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局域网内互访六大经典解决方案

      关于局域网中不能互访的话题历来都是网管非常关心的,最近网友提出类似问题的也相当多,主要是Windows98不能访问WindowsXP,或Windows2000、WindowsXP不能访问WindowsXP,下面就针对这些互访故障的解决方法做一综述。

      问题一:如何使用硬件排除法

      用ping命令结合看网卡灯的方法可以验证是硬件还是软件方面的原因。

      先检查网卡灯,如果一个也不亮的话则是网卡有问题。如果只是网卡的信号灯不亮,点击“开始→运行”并输入“ping 对方IP -t”(实际输入不带引号),如果提示中连续出现了四次“Request time out”(请求暂停//超时),说明物理线路不通或网络太忙造成了阻塞。可用测线仪进一步检查网线及网头,一个一个排除故障。

      问题二:缺少协议怎么办

      局域网互访必需的协议:TCP/IP(必要时IPX/SPX、Novell网络和某些网络游戏要设定该协议)、NetBIOS。

      1.NetBIOS协议

      WindowsXP中默认是不支持NetBIOS协议的,而现在不少小型网均采用的是该协议。添加方法如下:

      (1)复制Windows XP安装光盘Valueadd\MSFT\Net\netbeui目录下的nbf.sys文件到系统的\system32\Drivers目录中;

      (2) 复制netnbf.inf 到系统的\lnf目录,然后像通常添加协议那样操作就可以了(在网上邻居有相应添加协议的选项,在光驱中放入Windows安装盘直接添加也可以)。

      2.NetBEUI协议

      该通讯协议是Windows95/98时代的产物,WindowsXP中已经没有了这类协议(但NetBEUI相关文件仍放在WindowsXP光盘中),有些局域网必须有 NetBEUI才能存取网络中的某些或全部计算机资料,所以需要动手安装NetBEUI。方法如下:

      放入WindowsXP安装光盘,到“ValueaddMsftNetNetbeui”目录下将 Netnbf.inf 复制到C:\Windows\INF中;将Nbf.sys复制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 中;依次点击“开始→控制面板→网上邻居”,选择“网络连接”,在“局域网连接”上按右键,选择好内容;在“常规”这一项 中,依次点击“安装→通讯协议→添加”,此时即可看到“NetBEUI Protocol”,选取NetBEUI之后,按确定即可。

      问题三:设置错误如何处理

      确定所有计算机的IP都在同一网段,确定所有计算机都在同一工作组(或域),更改工作组之前,如果你的计算机已经是域的成员,则应该让管理员将你从域中分离并停用你计算机的账户。想修改工作组你必须以管理员身份登录才行。

      另外,确定防火墙没有设太高的级别,否则有可能关掉必要的通信端口,建议关掉再试一下。

      问题四:安装服务吗

      要想达到共享的目的,安装“Microsoft网络文件和打印服务”必不可少。步骤如下:依次进入“控制面板→本地连接→属性→安装”,在“选择网络组件类型”对话框中单击“服务→添加”,在“选择网络服务”对话框中,单击要安装的服务即可。

      问题五:要分清域网络吗

      局域网包括带域和不带域的两种,对于域网络,还应在“网络”属性的“主网络登录”中,选中“Microsoft网络用户”保证域名填写正确。

      问题六:账户不对怎么办

      如与外网相连,则推荐不启用Guest账户,如果只是局域网内使用,可以直接启用,这样访问起来比较方便,但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1.开启Guest用户

      密码可以不设,这样可以只输入账号Guest,即可登录(互访)。但需要保证以下策略的开启。

      点击“开始→运行”并输入“gpedit.msc”,打开组策略。依次点击“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本地策略→安全选项”,找到“账户:使用空白密码的本地用户只允许进行控制台登录”。当启用时,就不能在远程用空密码访问,禁用它就可以了。

      2.解禁Guest

      (1)打开组策略,依次点击“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本地策略→用户权利指派”,在“拒绝从网络访问这台计算机”项上双击,看有无Guest,如有请删除。

      2)仍在上述组策略中,在“从网络访问此计算机”项上双击,看有无Guest,如无,请添加。

      (3)仍在组策略中,依次点击“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安全选项”,双击“网络访问:本地账号的共享和安全模式”,将默认设置“仅来宾→本地用户以来宾身份验证”,更改为“经典→本地用户以自己的身份验证”。

      另外,如果只能看到WindowsXP电脑的文件目录,却不能进入文件夹。这是因为WindowsXP默认的是文件的简单共享方式,可进行修改:在“资源管理器”中,单击“工具→文件夹选项”,在“查看”选项卡中,将“高级设置”中的“使用简单文件共享(推荐)”前面的钩去掉即可.

转载地址:http://tech.ccidnet.com/art/2843/20071222/1318435_1.html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