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全面布防 让广播风暴远离网吧网络

    “同样是百兆光纤,而且是购买的同一品牌的交换机和网线,为什么我网吧的网络速度要比其他人的慢很多呢?”在几年网吧维护经历中,经常会听到一些网吧老板对笔者诉苦。在诸多影响网络速度的不利因素中,广播风暴所引发的故障占据了非常高的比例。在实际应用中,广播风暴对带宽的消耗,比号称带宽杀手的P2P应用软件还要强数倍,为此,广播风暴堪称网吧网络的顽疾。

    尽管网吧已经远离了比网速的竞争时代,可广播风暴的出现势必会影响上网速度,网吧的业绩也会因此受到拖累,如何让广播风暴远离网吧网络成为网吧技术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要想轻松排除广播风暴顽疾,必须了解广播风暴的成因,正所谓对症下药嘛。

    详解广播风暴的成因

    广播是每个网络工作时的必然产物,由于网络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广播数据帧在网段中被大量复制并传播,这就是广播风暴,严重的广播风暴足以让一个网络瘫痪。通常情况下,广播风暴产生在基于HUB组成的网络中,因为HUB的工作方式是广播式。在HUB组成的网络中,如果一台主机要向另一台主机发送文件,HUB会把这些信息发送到每个端口,由网卡来决定是否接收,这就是广播。而交换机是端口到端口式,广播的作用主要是确定其它主机的位置。

    时下,所有网吧网络都是基于交换机的网络,为什么还会产生广播风暴呢?虽然交换机组成的网络中,数据传输都是端口到端口的传输模式,但在诸如病毒、网络环路等外力因素,致使网吧网络产生广播风暴。具体来说,以下几种原因都是致使网吧网络产生广播风暴的元凶:

    1、网络病毒:一些诸如“威金”和“熊猫烧香”这样的蠕虫病毒,会在网络中进行自我复制并传播。既便网吧网络中只有一机器中毒,中毒的机器也会通过网络将病毒进行传播,而病毒的传播过程就会产生广播风暴。

图一 外观与交换机无异的HUB

    2、网络设备损坏:诸如网卡、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损坏,也会产生广播风暴。损坏的网卡,会不停向交换机发送大量的数据包,从而产生了广播风暴。而一台损坏的交换机,会频繁的向与其连接的客户端发出广播信息,无形中产生了广播风暴。

    3、网络环路:如果一条网线的两端同时接到同一台交换机的不同端口上,工作中,交换机发出的请求是无法得到应答的,于是交换机就会频繁的发出请求,从而产生了广播风暴。

    4、广播协议的使用:网吧中经常会有顾客玩局域网联机游戏,而这些联机游戏使用的是IPX协议,这一协议是广播协议。联机游戏中频繁的数据交换,也会引发广播风暴。
   
    5、网络设备原因:一些网吧经营采购的交换机并非真正的交换机,而是智能型的HUB,其工作模式并非是点对点的转发,而是广播式转发,这样就会产生广播风暴。

    6、人为破坏:一些黑客软件可以在网吧网络中制造广播风暴,只要在网络中任意一台计算机中安装相应的软件就可以制造广播风暴,而且破坏强度可以定制。

    除了上述几个原因之外,网络规模太大也会产生广播风暴。一旦网络产生了广播风暴,要先找到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因为不同原因引发的广播风暴,应对方法也不同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