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配机方案 >> 正文

细节入手,暑期上网三大注意之防雷方案

   炎炎夏日,让人烦躁。但夏天的网络安全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比如雷雨,可让网络变得很不稳定,有时候还会造成设备的毁坏;还有用电量的增高使得电压及其不稳定,也会导致设备的毁坏;还有夏天的温度也是问题,等等。对于家庭用户,应该如何注意和防范这些问题引起的网络问题呢,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一些网络设备的防雷常识。

    一、雷电伤害常识

    目前正是雷雨多发季节,家电遭雷劈的事情时有发生,雷电是怎么形成的呢?

    所谓雷电,就是天空中的某一块云层与另一块云层或者与大地,由于所带的电荷性质相反而产生瞬间剧烈放电的现象。在这放电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强烈耀眼的闪光和震耳欲聋的巨响。

 


    雷 电 危 害:

    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导致火灾、爆炸,建筑物毁坏等事故频繁发生;从卫星、通信、导航、计算机网络直到每个家庭的家用电器都可遭到雷电灾害的严重威胁。

    夏季的阴雨天是雷电多发时节。雷电对设备的危害主要来自其冲击电流大,其电流高达几万至几十万安培;时间短,一般雷击分为三个阶段,即先导放电、主放电、余光放电,整个过程一般不会超过60微秒;频率高,雷电流变化梯度大,有的可达10千安/微秒;冲击电压高,强大的电流产生的交变磁场,其感应电压可高达上亿伏。

    雷 电 分 类:

    根据不同的伤害雷电也分为不同的种类,又可分为:

    ① 直击雷

    由高空云层直接对地面的建筑物、避雷针、输电线路、树木、人体放电,产生的放电电流最大可达几百K安培,可以造成建筑物和设备的直接损坏,引发火灾和人员死亡。

 
雷击过程


    ② 感应雷

    在遭到直击雷时,强大的雷电流在通过避雷针引线对地放电时会在导体周围产生高压感应电动势,这种感应电动势会使与其平行或交叉的供电线路、通讯线路及其它线路产生出上万伏的高压电势,破坏供电系统,击穿电脑设备和其他通信设备的电子器件,使设备损坏,甚至引起火灾。数据显示,在以往发生的各类雷电事故中,由感应雷造成的灾害占到80%。

    ③ 飘雷

    直击雷发生后有时会有红色或兰色火球出现,在空中随风飘移,再次遇到物体和人畜时便放电,对建筑、设备、人畜形成危害。

    ④ 滚雷

    雷电对大地放电时没有一次放完,产生带电火球沿地面滚动,直到电能释放完为止。同样会对建筑、人畜构成危害。

    其中后两种雷电形式防不胜防而且较少见,故一般将防护重点针对直击雷和感应雷。

    二、网络设备防雷对策

    首先大家要明白,雷电的产生是我们无法控制和预防的,但由雷电产生的灾害是可以预防和减轻的。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要防设备被雷击损坏,可从以下几方注意。

    1、拨下插头

    只要在高层建筑物顶端安装有符合要求的避雷针,通过地线就可有效的将直击雷电释放到大地中去,但对感应雷防不胜防。所以不要以为有了室外避雷针,就可以和雷电相安无事。事实上,避雷针只能防直击雷,且只能对建筑物形成保护。更可怕的是,它在防直击雷的时候,还会泄放大量感应雷。这些感应雷电会在超快速的瞬间沿着天线、电源线、信号线和馈线等侵入电器设备内部,给设备带来巨大的伤害。

    所以即使在有网络设施的建筑物上安装了避雷装置,雷击所产生的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仍会形成高电压冲击波,使网络设备被击坏。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感应雷入侵主要有以下途径:供电线、电话线(连接ADSL)、闭路线的馈线(连接Cable MODEM)、网线(LAN接入)或住房的外墙或柱子。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