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盘方案 >> 正文

入浅出,详尽分析Internet流式技术

骆雪超 陆芳 郑道林 黄忠民

(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 教育技术中心 510641)

adxchluo@scut.edu.cn tehuang@scut.edu.cn

摘要:随着Internet的发展,多媒体信息在网上的传输越来越重要,流式技术以其边下载边播放的特性深受教育、娱乐等行业的喜爱,本文主要描述流媒体系统及主要的流式技术,提出了流式技术的主要解决方案

关键词:流媒体、Internet、多媒体、协议

1. 前言

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对Internet产生极大的影响,特别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联网方式多样化,从14.4Kmorden到专线、ISDN、有线电视、光纤、卫星网络等;第二,网络带宽的大大拓宽,无论哪种联网方式,它们所提供的带宽不断的在扩大;第三,Internet提供更多的服务,它不再局限于网络通信E-Mail、简单的信息浏览、FTP、TELNET等,诸如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等新的服务和应用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这几方面的变化使得网络真正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可以享受快速而廉价的网络去观看缤纷的世界,教育、商务、娱乐成为网络近期增长最快的三大应用,对教育来说,现代远程教育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上的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是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主要手段,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地授课,课程的内容可以以视音频、动画、图文的方式呈现在客户端的浏览器上,可以是交互性的多媒体课件,又可以是名师上课的实际课堂实录,或是两者的结合,这种交互性与真实性给现代远程教育带来新的动力和生机;对商业来说,厂商以低廉的投资,用动态的影片、生动的画面来展示产品、策略,其感染力和说服力总比单纯的文字和静图要强些,于是,从中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对娱乐来说,网上电影院的开设,各大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的建立,网上游戏的流行,娱乐已经成为网上信息浏览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在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些观众期待许久的影视和动画。在这些应用中,动画、视音频将在成为网络舞台的主角,与传统的文字、图像结合在一起传输丰富的信息。

随着Internet网络的日趋普及,使网络上传输的资料不仅仅限于文字和图形,声音和影视的传播给广大的网民带来了新的享受,同时走进21世纪,人们对网上视音频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地的传统影视媒体、教育学习机构、广播媒体纷纷加入到Internet领域中,使自身的传播方式得到了扩充。面对有限的带宽和拥挤的拨号网络,实现窄带网络的视频、音频、动画传输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流式媒体的传输方式。通过流方式进行传输,即使在网络非常拥挤或很差的拨号连接的条件下,也能提供清晰、不中断的影音给观众,实现了网上动画、影音等多媒体的实时播放。

一般来说,流包含两种含义,广义上的流是使音频和视频形成稳定和连续的传输流和回放流的一系技术、方法和协议的总称,我们习惯上称之为流媒体系统;而狭义上的流是相对于传统的下载-回放(Download-Playback)方式而言的一种媒体格式,能从Internet上获取音频和视频等连续的多媒体流,客户可以边接收边播放,使时延大大减少。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