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路由器的内涵

2013-11-5不详中国IT实…

  以IP为传输基础技术的下一代网络对核心设备路由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怎样处理数据拥塞、保证传输质量,如何保证各种业务的QoS,如何实现多类终端的直接通信,如何方便快捷地增加新兴增值业务和解决地址短缺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对传统的路由器技术带来一个全面的革新,深圳市格林耐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代理的NEC第五代路由器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编者
  
    第一代路由器的雏形就是用一台计算机插接多块网卡实现的,多个网卡共用一个处理器CPU,通过内部总线互联,CPU负责了几乎全部的路由计算、数据转发指令,同时还要负责整台机器的设备管理工作。这种集中转发、软件处理的模式,再加上共享总线的结构,使得路由器的整体性能非常低。
  
    第二代路由器将原来数据转发与路由计算分置于两个处理器上,主处理器完成路由计算,从处理器完成数据转发。同时除了系统内存,在各个网络接口卡上布置了Cache结构,少数常用的路由信息保留在业务接口卡上,这样大多数报文就可以直接通过业务板Cache的路由表进行转发,以减少对总线和CPU的需求。
  
    第三代路由器在第二代的基础上在接口卡上面采用了ASIC技术,提高数据的转发速度。但由于仍然沿用的是总线结构,所以依然受到总线速度的限制。
  
    第四代路由器的重大进步是采用了交换网板代替了原来的总线结构,一改原先总线瓶颈,交换网板采用CROSsBar或共享缓存技术,加上ASIC芯片的高速转发,可达到吉比特级的交换容量。后来出现的4.5代路由器采用网络处理器代替ASIC技术来实现数据转发,这样的好处在于网络处理器可以很好地适应新的业务,但由于其结构限制,不能支持IPv6和严格的QoS。
  
    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以及宽带城域网的建设、多样化的多媒体业务的开展,互联网逐渐暴露了IP地址不足、QoS质量无法保障、对新协议的适应能力差以及安全可靠性不高等缺点,于是涌现了许多新技术,例如IPv6、IPQoS、MPLS、流量工程等,新的业务需求和技术进步,带来了路由器软硬件体系的又一次飞跃,由此诞生了第五代路由器,它不仅继承了以前路由器的优点,更为重要的是具有硬件支持IPv6、QoS等特性。
  
    综合各方面因素,第五代路由器应该能够做到:真正的全冗余、良好的QoS机制、以硬件方式支持IPv6或IPv4/IPv6过渡方案、对新协议支持能力好、新增特性不影响路由器的线速转发。
  
    格林耐特代理的NEC的CX52/CX42/IX50系列路由器是第五代路由器的典型代表。从其内部的双星形交换机构,外部的电源、风扇到业务板路由引擎等,均做到全冗余设计。而独特的QoS控制机制,从整网角度出发,实现单点到整条链路的QoS策略,另外,NEC第五代路由器支持多种IPv4/IPv6过渡技术,同时也采用了高性能网络处理器,支持协议升级。由于QoS以及IPv6采用业界领先的硬件模块实现,所以仍可以保证路由器的线速转发。
  
    NEC系列第五代路由器的关键技术IPv6和Rich-QoS为下一代网络宽带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深圳市格林耐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NEC路由器在中国的总代理,双方已经形成长远的合作关系。目前NEC路由器已经获得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证,在江苏、陕西、广西等地广泛应用。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中国IT实…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聚合推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