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编程界 >> 正文

VB制作奇形怪状的窗体

2008-11-6网络佚名
普通的窗体都是方方的,使用API函数可以做出一些奇怪的形状。比如,窗体是圆角矩形,在中间挖一个椭圆形的洞。

先要理解一个重要的概念:区域。区域是描述设备场景中某一块的GDI对象,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句柄。一个区域可以是矩形,也可以是复杂的多边形,甚至是几个区域组织在一起。窗体默认的区域就是我们看到的矩形,当然它并非一定要用这个默认的区域

现在开始,首先在窗体上做一个圆角矩形区域,这是窗体的大致轮廓。在圆角矩形里再确定一个椭圆形的区域,然后把这两个区域组织成一个区域,并设置窗体的区域为这个组织出来的区域。

CreateRoundRectRgn函数用于创建一个圆角矩形区域;CreateEllipticRgn用于创建一个椭圆区域;CombineRgn函数用于将两个区域组合为一个新区域;SetWindowRgn函数允许您改变窗口的区域。使用其他的函数还可以做出其他更奇怪的窗体。

源代码如下:

OptionExplicit

'API函数声明

PrivateDeclareFunctionCreateRectRgnLib"gdi32"(ByValX1AsLong,ByValY1AsLong,ByValX2AsLong,ByValY2AsLong)AsLong
PrivateDeclareFunctionCreateRoundRectRgnLib"gdi32"(ByValX1AsLong,ByValY1AsLong,ByValX2AsLong,ByValY2AsLong,ByValX3AsLong,ByValY3AsLong)AsLong
PrivateDeclareFunctionCreateEllipticRgnLib"gdi32"(ByValX1AsLong,ByValY1AsLong,ByValX2AsLong,ByValY2AsLong)AsLong
PrivateDeclareFunctionCombineRgnLib"gdi32"(ByValhDestRgnAsLong,ByValhSrcRgn1AsLong,ByValhSrcRgn2AsLong,ByValnCombineModeAsLong)AsLong
PrivateDeclareFunctionSetWindowRgnLib"user32"(ByValhWndAsLong,ByValhRgnAsLong,ByValbRedrawAsBoolean)AsLong
PrivateDeclareFunctionDeleteObjectLib"gdi32"(ByValhObjectAsLong)AsLong

'常数声明

PrivateConstRGN_DIFF=4
'目标区域被设置为两个区域不相交的部分

'模块级变量声明

PrivateOutRgnAsLong
'外边的圆角矩形区域
PrivateInRgnAsLong
'里边的椭圆区域
PrivateMyRgnAsLong
'圆角区域剪切掉椭圆区域后的区域,也是窗体最终的形状

PrivateSubForm_Click()
IfOutRgn<>0AndInRgn<>0AndMyRgn<>0ThenExitSub
DimwAsLong,hAsLong
w=ScaleX(Form1.Width,vbTwips,vbPixels)
h=ScaleY(Form1.Height,vbTwips,vbPixels)
MyRgn=CreateRectRgn(0,0,0,0)
OutRgn=CreateRoundRectRgn(30,30,w-30,h-30,100,100)
InRgn=CreateEllipticRgn(100,100,w-100,h-100)
CallCombineRgn(MyRgn,OutRgn,InRgn,RGN_DIFF)
CallSetWindowRgn(Form1.hWnd,MyRgn,True)
Form1.BackColor=QBColor(4)
EndSub

PrivateSubForm_DblClick()
UnloadForm1
EndSub

PrivateSubForm_Load()
OutRgn=0
InRgn=0
MyRgn=0
Form1.Width=7800
Form1.Height=6000
EndSub

PrivateSubForm_Unload(CancelAsInteger)
IfMyRgn<>0ThenDeleteObjectMyRgn
IfOutRgn<>0ThenDeleteObjectOutRgn
IfInRgn<>0ThenDeleteObjectInRgn
EndSub

这个程序运行后,在窗体上单击,窗体就会变形,双击窗体程序结束。要注意的是,在卸载窗体时,用DeleteObject函数删除已定义的区域。->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