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深入了解PXE(远程引导技术)无盘网络原理

2014-11-21塞迪网山东

一、PXE的介绍

PXE(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远程引导技术)是RPL(Remote Initial Program Load,远程启动服务)的升级产品。它们的不同之处为:RPL是静态路由,PXE是动态路由。不难理解:RPL是根据网卡上的ID号加上其它的记录组成的一个帧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而服务器那里早已经有了这个ID数据,匹配成功则进行远程启动;PXE则是根据服务器端收到的工作站MAC地址(就是网卡号),使用DHCP服务给这个MAC地址指定一个IP地址,每次重启动可能同一台工作站有与上次启动有不同的IP,即动态分配地址。下面以工作站引导过程说明PXE的原理:

1、 工作站开机后, PXE BootROM(自启动芯片) 获得控制权之前先做自我测试,然后以广播形式发出一个请求FIND帧。

2、 如果服务器收到工作站所送出的要求, 就会送回 DHCP 回应, 内容包括用户端的 IP 地址, 预设通讯通道, 及开机映像文件。 否则, 服务器会忽略这个要求。

3、 工作站收到服务器发回的响应后则会回应一个帧,以请求传送启动所需文件。

4、 之后,将有更多的讯息在工作站与服务器之间作应答, 用以决定启动参数。 BootROM 由 TFTP 通讯协议从服务器下载开机映像档, 这个映像档就是软盘的映象文件。

5、 工作站使用TFTP 协议接收启动文件后,将控制权转交启动块,引导操作系统,完成远程启动。

二、PXE和RPL的比较

1、虽然它们都是无盘启动,但是毫无疑问,RPL只能做无盘Win95或假Win98,不能作成内核为win98的无盘站。RPL唯一的好处是:比较成熟,关于它的文章漫天皆是。

2、就构架整个网络来说,PXE 要简单得多。这集中反映在对每台工作站的配置上:RPL要求每一台工作站都要执行安装过程,而PXE配置时,只需要每一台工作站的MAC地址,把它写到netnames.db这个文件中就可以了,甚至连这个都可以自动完成。

3、 就性能价格比来讲,PXE是RPL 的替代品,是无盘win95的“掘墓人”,从此,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最新网吧资讯:


本文来源:塞迪网 作者:山东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