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安全 >> 正文

网管基础:掌握网吧路由器功能权限设置

2014-4-23不详佚名
70927">

  今天主要说一下网吧路由器功能设置的问题,涉及到实用的核心功能介绍,比如上网权限的管理,定时开机关机。还有自带的防火墙管理,无论从安全方面还是网速方面都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意见。

  网吧路由器功能设置 管理上网权限

  IEEE 802.1X认证

  IEEE 802.1X认证是网吧中应用最广泛的一项功能。IEEE 802.1X是一种基于Client/Server的访问控制和认证协议,可以限制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网络,同时对收费管理进行支持,对于网吧运营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功能。支持IEEE 802.1X认证的路由器内部也都内置了IEEE 802.1X客户端。

  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

  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都是一些简单基本,但又非常实用的功能,网吧管理员可通过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来限制一些计算机不能使用其它功能,以我们上面流量控制里面的方案为例。我们可以将低速区进行上网限制,只能让它们处理一些文字数据,只能浏览网页,不能玩网络游戏,在线看电影,不能下载等,这样就可在低速区提供更多的计算机使用,实现薄利多销,提升网吧的收入。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则更加简单,目前网吧营业时间都限制在晚上12点以前,通过设置网吧路由器将在晚上12点钟关机,无需管理员去手动关闭路由器,开启路由器同关闭路由器一样。

  网吧路由器功能设置:端口镜像

  端口镜像功能目前在大多数网吧路由器中都具有,这像功能的作用就是帮助公安部门对网吧进行监控和搜集数据。由于公安部对全国网吧进行改革,管制,对各个地方的网吧安装监控软件,这个监控软件需要一个端口来进行支持,以前如果安装监控软件只能通过在网络中增加带端口镜像功能的可网管交换机来实现,并且使用的效果也比较差。因此,端口镜像功能被集成到路由器中,这样不但让网吧用户节省了成本,并且能够很好多的对网吧进行监控,让公安部更能了解网吧上网的情况。

  网吧路由器功能设置:VLAN功能

  我们通常在大多数路由器中都能看见这像功能,VLAN就是虚拟局域网,这项功能应用于网吧中可以把数据交换限制在各个虚拟网内部,减少整个网络内广播的传输,提高网吧网络的效率。目前网吧规模不断扩大,有的网吧甚至有几百台计算机,如果采用以前的网络划分方式,将严重影响网络速度,因此VLAN功能比较适合于大中型网吧

  VLAN能进行分区管理,目前,网友们上网并不是单一的浏览网页,他们还在线看电影,也就是我们说的视频点播,玩网络游戏等,而网吧由于计算机硬件配置不一定完全相同,如果不进行分区管理,那么将给网吧的管理带来混乱,因此在网吧中使用VLAN功能,不但能节省网吧硬件投资费用,而且能够对网吧进行很好的管理。这项功能适合与流量控制结合使用,让网吧收费系统更加完善。

  网吧路由器功能设置:防火墙功能

  网络安全是目前各行各业最关心的问题。网吧中的一些重要数据,比如游戏服务器等,如果没有防火墙进行安全防护,被黑客破坏的可能性增大,从而造成网吧收入的损失。路由器中的防火墙功能可以为网吧内部提供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防止黑客攻击,因此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目前的路由器防火墙功能主要包括防 IP地址过滤,URL过滤,MAC地址过滤,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以及一些防黑能力,安全日志等。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