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7成网友:诉讼跟本无法解决网吧影视盗版

2010-3-271717317173

     日前出炉的《中国网吧行业影视版权状况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网吧影视盗版率已经达到89.4%.这个数字比一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不过,日益猖獗的网吧盗版却可能催生一个高达90亿元的版权代理诉讼市场。

     由于目前我国网吧网民以每年26%的速度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网吧视频侵权的漏洞堵不住,那么最近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反盗版大戏就唱不下去。”

     然而,知识产权律师刘历励却认为网吧反盗版侵权不容乐观:“网吧版权官司仍然面临几大难题,取证难、耗时长、维权成本高等。一起官司从取证到判决生效,需要6-9个月时间,而赔偿金额低,一部影片能赔到3万元的少之又少,使得律师并不愿意接手这类官司。”

      网尚文化总裁黎锋对记者透露,实际上,网吧影视侵权只是城市数字化侵权的一个缩影。除网吧外,提供影视点播的酒店、KTV、学校、图书馆等进行侵权盗版的现象广泛存在。这部分被侵权的数字影视版权市场规模达百亿,但版权人的收益只有不足10亿元,这表明,维权市场规模至少在90亿元。

      一方面是网吧等城市数字影视侵权行为不断发酵,一方面是版权方和专业律师团队精力有限。如何弥补这之间的巨大落差?

     维权代理的全新模式或许成为未来的一条维权道路。这种方式,实际上是把版权方、维权代理商、律师等法务人员三方通过专业化分工、流水线作业,对一区域内侵犯内容方影视版权的场所进行批量取证、批量诉讼,开展规模化维权,以降低维权成本的一种方式。其中间力量是来自社会的维权代理团队。目前这种方式正在迅速推广。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表示:“这种方式最大的特点是,用90亿元庞大维权市场规模,喜迎社会的力量,使得三方均有利可图。”不过,他同样表示:“用市场的手段能解决网吧维权问题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是这种方法能不能彻底清理网吧盗版现象,恐怕还要看实际操作。我们希望明年这份报告出来后,能够用数字证明这种方式可以成功。”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17173 作者:17173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