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垄断巨兽出笼 微软Win8逆袭移动终端与PC界限

[导读]微软操作系统的份额仅有30%,微软终于将不再担忧垄断的指责,凭借微软帐号的统一,微软将把旗下诸多产品整合到Windows 8体系内,这个曾经背负垄断罪名的巨兽回来了!

垄断巨兽出笼 微软Win8逆袭移动终端与PC界限

腾讯科技 娄池 10月26日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微软在美国纽约召开发布会,正式了推出全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Windows 8将分别为Windows 8(普通版)、Windows 8 Pro(专业版)、Windows 8 Enterprise(企业版)和Windows RT(ARM版)4个版本。

微软CEO鲍尔默在发布会上表示,从Windows 8开始,微软的产品多样性和兼容能力有了新的提升。据悉,Windows 8放弃了Windows系统原有的一些传统,采用了更易与触摸体验相容的磁贴界面。

微软为何主动打破PC和移动终端的界限?在这个比尔盖茨称之为大平台的市场上,微软操作系统的份额仅有30%,微软终于将不再担忧垄断的指责,凭借微软帐号的统一,微软将把旗下诸多产品整合到Windows 8体系内,这个曾经背负垄断罪名的巨兽回来了!

两个Windows的大局面

微软已经太久没有站在聚光灯下了,从苹果引领移动互联网和触摸体验的热潮开始,微软长期扮演一个迟钝的看客角色,无力的注视苹果和谷歌(微博)的崛起。好在微软历来就有后发制人这一传统。无论是Windows、Office、IE还是Xbox,微软都是在市场稳定之后再真正发力给与对手痛击。熬到乔布斯离开世界,苹果愈显平庸后,Windows 8正式展开了反击。

在X86架构下,微软与英特尔的组合无法做到真正的轻薄与超长时间待机,在追求了数十年性能的发展后,英特尔很难在控制功耗上迅速产生突破,这也是这对超级搭档在明明看到了互联网内容消费新的趋势的情况下,却只能推出上网本这一鸡肋产品的真正原因。

承担反击任务的Windows 8从一开始就做了两手准备,微软分别在ARM和X86底层架构下开发了两款Windows 8,在很长的一个时间内,并没有人知道Windows RT(支持ARM架构)的存在,可以想象,如果英特尔能够在X86架构下解决功耗问题,那么Windows RT或许不会被正式公布,最终英特尔未能完成任务,微软同时将两个Windows带到了市场上。

毫无疑问,支持X86架构的Windows 8将与英特尔合作固守PC市场,为传统的PC产业增加触摸属性,并最终演化出了超级本这一平板电脑品类的有力竞争对手;而支持ARM架构的Windows RT则凭借着超低的功耗和超长的待机,直接向苹果和谷歌发起进攻。

PC用户被强行转化

如何迅速挑战苹果和谷歌已经建设多年的移动生态系统?微软的答案是逆向超车!

几乎每个试用Windows 8操作系统的人都会为其改变而震惊,没有开始菜单的Windows 8对于习惯了旧界面的用户就像是一场灾难,全新的触控与手势功能尽管会带来更佳的用户体验。不过随之而来的麻烦是用户必须花时间去学习如何使用这套既熟悉又陌生的操作系统。

曾经亲手把用户从Windows Vista中解救出来的微软Windows部门总裁斯诺夫斯基当然明白Win8如此大的改变对用户造成的困扰,如此决绝的告别Windows传统只为一个原因:将微软原有的PC用户转化为“磁贴界面”(即Windows UI)用户,并最大限度的让PC用户习惯微软应用商店,完成对PC用户的批量转化。

Windows的磁贴界面只是一种有别于iOS和安卓的体验方式,带给用户的体验远达不到凌驾于前两者的水平,如果不用这种手段进行推广,WP系统的尴尬情况可能会再次重现。通过Windows 8的用户批量转化工作,微软能够积累数以亿计的“磁贴界面”用户。这些用户会吸引开发者为微软应用商店开发更多应用,这其中的80%的应用则可以在Windows RT上使用,为微软完成ARM架构上的应用原始积累,用以蚕食苹果和谷歌的市场。

这种看似疯狂的绑架用户强行输血模式简单有效,也是微软的独有优势,作为PC领域的微软并没有竞争对手,尽管Windows vista系统备受诟病,但微软依然是PC操作系统的唯一选择。在此背景下,微软逆向打破了移动终端和PC的那条界线,赶在了苹果和谷歌进军PC市场之前。

打破垄断枷锁的微软回来了

打破了PC与移动终端界限的Windows再也不用担心面临垄断的指责,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发表报告称,受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等操作系统的影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微软在计算设备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份额由4年前的约70%下滑到目前的约30%。

谁都无法指责一个仅有30%市场份额的操作系统捆绑旗下应用的行为是垄断。谷歌和苹果或许一直在这么做,而在过去的20年里,微软却因此丧失了无数的互联网机遇。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被微软步履蹒跚的假象迷惑,Google甚至没有推出针对Windows RT的搜索应用,这更给了微软捆绑自身应用制造了足够的理由。

还记得微软曾经宣布Windows Live品牌将被废除,采用统一的“微软帐户”(Microsoft account)吗?这一当时被无数人忽略的“小事”正在发酵,微软看似无心插柳的一笔即将改变今天互联网格局。在Windows 8批量转化PC用户的同时,借助应用商店,微软还将趁机完成旗下各类帐号的统一,把数以亿计的微软用户真的与微软帐号相统一。

看得出,微软的野心已不仅仅是在挑战苹果和谷歌的移动互联网优势,Bing、Xbox Music、kinect for Windows、skydrive、office及微软旗下的其他产品正通过Windows 8有机的组合在一起,统一的微软帐号让微软旗下的诸多产品焕发了更大的生命力,这一颇具互联网思维的策略对微软意义重大,最新的消息是,新版Skype已经开始支持微软帐户登录了。

很难想象这个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毫无作为的庞然大物居然能够主动推翻PC的藩篱,在经过一系列看似无关的布局后,集合了搜索、娱乐、办公甚至体感等功能的巨兽回来了。

本文版权归腾讯公司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