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联想扭亏揭秘:杨元庆祭出组合拳强化执行力

2009-11-7经济观察报王然

  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亏损,联想集团(0992.HK,简称“联想”)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11月5日,联想发布了2009年度第二季度财报,期内营业额为41亿美元,净利润为5300万美元,市场占有率为8.9%,联想董事长柳传志说,董事会对这个季度的业绩表现表示“满意”。

  从对联想“站在悬崖边上”的质疑,柳传志是怎样一步步向市场和投资者证明联想其实是在步入“新的转折点”?

  扭亏

  今年2月,面临狂风暴雨般的金融危机和企业亏损,柳传志在原来的五年规划上,提前一年把杨元庆拉回到了CEO的位置。

  在谈到联想亏损时,柳传志总结:“导火索是金融危机,但根本原因是管理问题。”

  在收购IBM电脑业务后,为了探明国际市场水深水浅,联想一直聘用外籍职业经理人担任CEO,职业经理人有着对企业财务状况的职业要求,却少了一份对企业的主人翁精神。

  当全球需求由商用客户转向消费客户时,联想的供应链条仍然在原有的IBM电脑业务的商用链条上运转。“我们要长期产生利润的话,我们现在的成本架构实际上是不匹配的。现在,联想内部也正在重新配置资源,削减国际上的高成本。”一年前,联想CFO黄伟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这跟我们过去的领导人有一定的关系,他们的关注点还是在那些方面(商用业务)。”杨元庆说,“这也造成了我们在交易型业务、新兴市场上、拓展速度上不到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时任联想CEO的阿梅里奥希望稳住业绩,仍然坚持在现有模式下稳住商用业务,而重新规划消费和中小企业业务,是要花钱的。然而全球消费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联想的软肋在金融危机下暴露无遗。

  而把企业当成命根子的柳传志只能“干着急”,因为董事会的战略意图在落实到管理层执行时总是掣肘而止。

  今年2月,重新出山的柳传志到欧洲与员工座谈,德国一位50多岁的老员工坦陈:CEO是我们的领导,人家布置的任务我表示同意,这是对CEO的尊重,但是做到做不到没有考虑。

  这在联想“说到做到”的文化中是大忌,于是,柳传志迅速成立了8个人组成的领导小组。新的领导小组由杨元庆领导,4个国际人士,4个中国人,即在每一次会议中,让8人核心团队从务虚开始讨论,然后一步步务实,由于参与讨论者为来自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在讨论中将未来的执行也包括在内,极具战斗力。

  在重新严明了企业文化后,联想制定了清晰、简明的战略,杨元庆将之称为“组合拳”,即守住中国大本营和成熟市场,出击消费业务和新兴市场。

  在“组合拳”战略指导下,联想针对消费业务打造一个端到端的供应链条,并宣布2009财年一口气推出50款消费产品,将交易型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去。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发一款新产品的周期由过去18个月缩短至5个月。费用增加不到7%;单台制造成本下降了14%。

  现在,联想的成本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黄伟明表示,联想消费业务已经由一年前只占集团销量的20%提升到了40%,并且很快将达到一半的比例。

9 7 3 1 2 4 8 :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然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