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视角:网吧开辟未成年专区可行性方案

  目前国内互联网迅速成长,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校园上网、家庭上网的不太普及。上网费用和网络终端价格高昂的国情在很长一段时间也制约了大众对于网络的了解和使用。

  网吧作为价格低廉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场所出现,不仅提供了便捷的上网环境,启蒙了国民网络意识,而且在推动互联网普及、带动整个中国信息产业、网络文化产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由于因教育体制不健全,教育设施不完善;家长对青少年监管和家庭教育中的责任缺失;网络信息的规范和监控,政府对青少年活动设施的引导、建设,网络内容提供商的盈利与社会责任,青少年自我约束等因素的不足等,网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媒体称之为“电子海洛因”。

  到目前为止,网吧的大门也始终对青少年关闭着。网吧作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承担了过多社会责任和义务,并被媒体和舆论“妖魔化”。就网络和网吧自身来说,在现有社会条件下,作为最廉价的信息资源场所,其地位社会价值无法取代。所以我们认为在合理的监控和引导下,青少年在网吧内获取有益的互联网知识是完全必要和有条件实现的。

  青少年要进入网吧需要积极消除网络、网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首先网吧必须以信息资源场和IT科技场所的形式提供服务,摆脱相对单一的“网络游戏室”的经营方式。

  其次网吧面向青少年应该是健康的:

  1、健康的上网时间——健康的上网时段和健康的上网时长

  2、健康的上网内容——健康的信息资源

  3、健康的上网环境——健康的场所环境和健康的人文环境:适合的场所环境;适合的经营时间;适合的管理技术条件;适合的经营方式。

  设立网吧青少年上网专区的作用:满足青少年上网需求;获取有效政策资源;改善网吧社会形象;增加网吧经营类型及经营方式。

本文来源:《网吧经营》杂志 作者:李红利 整理/张晓震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