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配机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限来临 网吧行业进入采购旺季

[作者:张宇 来源:电脑商情报 时间:2007-6-20我来说两句
【正文】
  伴随今夏的高温天气,网吧行业也迎来了行业大单的高峰时刻。不同于教育采购可能出现的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单子,网吧行业的大单不过是千台PC数量级的采购。但是面对此段时期的网吧项目招标,厂商代表穷追猛打,各家渠道紧盯不放。原因可能如同一位集成商所说的,尽管网吧行业不存在明显的暑促,但现在就是旺季。今年他们平均每个月都至少有5个单子可做,这跟新网吧接连开业有关。

  大限来临 网吧忙筹建

  2007年初,文化部、公安部、教育部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通知中明确指出,“已取得同意筹建批准文件的网吧,须在2007年6月30日前完成筹建工作,逾期不得向其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而在6月初,国家工商总局也发出通知,将从7月1日至9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各级工商机关在今年不得登记新网吧;以电子竞技俱乐部、电脑服务部、劳动职业技能培训等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一律取缔。这促使之前已获批准的新网吧在近期内纷纷忙着IT采购和筹建开业,否则就可能失去市场机会了。

  据北京思创未来公司网吧专员刘祥福介绍,一般来说学生是网吧行业的消费主体,尽管每年都会存在暑期学生放假,网吧借此时期进行设备更新的重新装潢,会产生一个小的暑期业务高峰,一直以来3-4月才是网吧采购高峰时期。像今年这种局面,完全是与国家政策相关的。

  其实,在2006年底,网吧筹建许可的发放就出现了一个高峰,其中以华南和北京最为集中。根据文化部统计的数字,这两地正在筹建中的网吧数分别达到了200家和400家。由于筹建过程涉及的环节众多,据业内人士估计,单体网吧筹建所需要的时间在2-4个月之间,甚至更长。而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新网吧的筹建要面对很大的资金压力,使有能力在6月30日之前开业的只有那些资金雄厚的商家,剩余的筹建证在6月30日之后将全部作废。因此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筹建工作,包括IT设备的采购,网吧业主们的这一心态无疑将给上半年的市场带来一个采购高峰。

  服务客户才是关键

  网吧用户的采购,一般来说都是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很少追求豪华顶级的硬件配置。这也就决定了目前网吧依然是DIY装机市场的天下,品牌还不算主流。DIY装机没有品牌机那样的售后服务,这让网吧集成商非常头疼。为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售后服务成为网吧集成商打出的重要一副牌。

  “现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我们重点打服务这张牌。目前我们针对网吧一般都是1年免费上门服务,有时为了抢单,甚至做出3年上门服务的承诺。”刘祥福在谈到服务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集成商还会把从上游厂商处得到的相关资源返到网吧业主那里,帮助其进行店面建设。对此,思创未来公司的网吧经理甘永烈表示:这种情况很常见,上游厂商非常支持我们打单,我们通常都会帮助网吧业主进行店头布置。与上游厂商的关系越密切,得到的帮助也就越大,更有利于赢得客户。

  据甘永烈分析,虽然现在是新网吧建设的高峰时期,今年他们公司平均每个月都可以拿到5个网吧单子,其中还有影响很大的5家连锁网台的千台设备大单。但经过这一轮的新网吧市场冲击,北京或者全国其他各地的旧网吧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设备更新,以面对新开业网吧的竞争。而网吧的更新一般不仅是配件升级,更多的是整机设备的采购。因此今年注定是网吧业大有可为的一年。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宇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