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商业场所免费WiFi随便蹭 账号密码还安全么

2012-12-30华龙网Izefia

                             很多商业场所都有“免费WiFi”

  走进商场或是餐饮店,手机常常都能收到“免费WiFi”信号,近日,有网友投诉称现在主城很多商场、餐饮店里的“免费WiFi”在实际体验中却并不那么如意。那么,“免费WiFi”究竟是噱头,还是真为市民带来实际便利呢?12月19日开始,记者对主城多个经营场所进行了调查。

  调查地:观音桥某商场

  状态:联网不容易

  信号强弱看区域

  12月19日,记者来到观音桥一家商场,在入口处有一个醒目标志,上面注明了“本商场已经覆盖WiFi信号”的字样。进入商场后,记者手机很快就搜索到不需要密码的商场免费WiFi,可连试了几次,都没有加入网络。等了几分钟再试了试,这一次终于顺利连接上了,手机显示网络信号很好,能刷新微博,就是网页打不开。

  记者随后在商场的各个地点测试网络,发现在商场中庭位置信号最强,网速最快,下载一首4.9M的歌曲仅用了20秒。不过在步行过程中,WiFi连续两次断掉。在商场逛街的蔡先生就告诉记者,在里面经常都会遇到无法连接无线WiFi的情况,特别是在周末,有时候就干脆不用。

  对此,该商场IT部段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商场上网不需要密码,有时候连接不起的情况可能是一时间连接的人太多,另外也有可能是个别地方网络没有覆盖到,他称,不排除一些用户终端所存在问题,比如一些智能手机可能对WiFi热点不敏感。段先生坦言,在商场上网的人的确很多,每天大概都在千人以上,周六周日网络特别拥挤,或许给用户造成使用不畅。

  服务提醒:在主城各大商圈的商场,多有WiFi覆盖,比如龙湖天街等,如果是移动用户,只需要用手机号码申请一个动态码就能上网,每月能免费上网20小时。

  调查地:北城天街麦当劳餐厅

  状态:只能上半小时

  还要填问卷

  在市内,部分麦当劳餐厅也提供免费WiFi服务,记者在北城天街进行了体验,发现其不仅只能上半小时,且上网流程非常复杂。打开以"McDonald's"命名的无线WiFi,会弹出一个登录页面,并提示每人每天都可以享用30分钟免费WiFi,记者点击后,按照要求填写了包括姓名、邮箱和手机号码的资料信息,随后,对方提示用登记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Y"到指定号码,一切照做之后,最后弹出一个总共有8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做完问卷必须再后写上名字才能开始上网。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仅联网过程就花了10分钟。

  12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为麦当劳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供应商"Y5ZONE"公司,客户人员表示,问卷主要是想了解上网的人群的年龄和职业等等,随便填写就可以不会耽误多少时间,而发送的短信只会按照正常短信收费。

  服务提醒:目前并非所有麦当劳快餐店内都有WiFi,建议可以向工作人员问询。另外,像观音桥、较场口等一些茶餐厅、中餐馆很多都有WiFi,但是这些店里都需要密码,可以向店员索取。

                          可在很多场所里上网却会出现各种问题

  调查地:连锁快餐店

  状态:不需密码网速快

  有的得申请动态码

  在主城的一些中式快餐店,比如乡村基店,也打出了“无线WiFi”的旗号,记者经过实验,在乡村基使用无线网连接后会出现一个“欢迎使用乡村基免费WiFi网络”的界面,点击登录后就可以使用,不需要密码,上网速度也较快。在大坪乐捷餐厅,也是不需要密码的免费网络,直接点击就能上网。除此之外,像在星巴克咖啡店,用手机号码申请动态码后才能上网。

  服务提醒:主城各区一些连锁咖啡店或茶饮店,除了星巴克,包括costa coffee、嫩绿、宜北町、园缘圆等店,每家店铺都有免费WiFi网络,在里面的消费者,都能获取密码上网。

  提醒

  免费“蹭网”有风险

  在路边商铺免费“蹭网”,是不少消费者用手机网上冲浪的便利选择。不过,这些免费的WiFi中,却可能隐藏着“黑网”。一名业余黑客就在网上自曝“钓鱼”全程,称只要一台笔记本、一套无线网络和相关软件,就能搭起一个“李鬼”WiFi网络,用户很难察觉真假,进入黑客搭建的伪造WiFi网络,黑客15分钟就可以窃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个人信息和密码,包括网银密码、炒股账号密码等。

  对此,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告诉记者,蹭网的确存在这样的风险,很多用户网络设置中,WiFi是自动连接的,只要有免费的WiFi就自动连接,而且连接到WiFi后就使用,他们无法甄别哪些网络是不安全的。

  李铁军说,黑客不仅可以用伪造WiFi网络盗取用户信息,还能监视到接入者的通信,利用一些工具对即时通信以及用户浏览网页进行抓包分析,获取其中有利信息。

  最好关掉手机“自动连接”

  李铁军表示,用户如果手机流量进行了“包月”,够用的话就不要在公共场所使用WiFi。如果非要“蹭网”,目前国内运营商提供的免费WiFi热点安全性相对较高。他说,虽然用户使用公共WiFi存在不少风险,注意一些小细节,还是能够安全上网。

  1.关掉共享。使用公共WiFi时关掉与其他设备共享的文件夹会更加安全。

  2.不要自动连接WiFi网络。用户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自动连接家里或工作网络确实方便,但当用户在外使用公共WiFi时自动连接WiFi网络可能会导致一些麻烦,甚至可能遭到黑客的攻击。

  3.别蹭网时使用网银。最好不要在使用公共WiFi时进行网银操作,如果有紧急情况,使用手机网络连接也比公共WiFi更安全。

  4.使用安全软件。要给手机安装上安全软件,在使用公共网络时防火墙尤其重要。

  5.小心偷窥。用户在使用公共WiFi时,防止有人从背后偷窥,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泄漏个人用户名、密码或者信用卡号码等信息。

本文来源:华龙网 作者:Izefia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