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做个好网管,网吧网络与工作站组建全攻略

2006/4/2951CTO.COM51CTO.COM

1. 组建本地局域网


对于机器数目少,通信量也不大的网络。组网可以采用10M以太网技术。采用什么网络结构呢?现在流行的网络布线拓扑结构是星型。星型网络以HUB(集线器)为中心,使用双绞线呈放射状行连接各台电脑。HUB上有许多指示灯,遇到故障时很容易发现出故障的电脑,而且一台电脑或线路出现问题不影响其他电脑,这样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都大大地增强。此外,增加计算机,只需使用双绞线将计算机连接到HUB上就可以,可以很容易地扩充网络。

首先,根据场地画出施工简图,确认每台计算机的摆放方式和地点,然后在图上标明每台计算机的摆放位置,根据计算机的分布确定HUB的摆放地点。要注意,网关服务器的位置要配合上网电话线的入户位置,因为电话入户线越短越好(入户之后采用平行电缆,其通信效果较差)。

在计算机进场前,需要考虑的是网络设备的选择和施工方案。网络基础设备的选择是比较重要的,网吧稳定性是第一位的,所以首先必须保证网络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组建小型网吧所需的网络设备选择如下:

* 集线器又叫HUB,小型网吧一般不超过15台计算机,可以选择D_link或者TP_link16口10M集线器;

* 网卡16片,可以选择D_link或TP_link等性能价格比较高的10M以太网卡。最好是PCI的,在Windows 下面安装比较简单;但是,ISA的也不错哦,只是有时比较麻烦。

* 双绞线一箱(按30平方米算),最好使用AMP 的5类网线布线,注意是否是假冒品。

* RJ45水晶头,40个,需要多准备一些,从0.40元到2元都有,2元的当然不错,但是,1块左右的正宗“国产”也不错。

* PVC管 若干,用来放置网线的塑料管,起固定、绝缘和防水等作用。

* 专用夹线钳、测试仪等工具若干。

首先,需要制作双绞线。按照实际需要抽出一段双绞线,把外皮剥除一段,再将双绞线反向缠绕开;根据标准排线(将RJ45有卡子的一面向下,8根线镀金脚的一端向上,从左起依次为12345678,其颜色分别为橙白色、橙色、绿白色、蓝色、蓝白色、绿色、棕白色和棕色);铰齐线头,插入RJ45水晶头,使用专用的夹线钳夹住RJ45水晶头,用力一压即可。按上述方法将线接好之后,使用专用夹线钳要注意的是压线一定要压到底,一般压两到三下即可。然后,将做好的接头和网卡、HUB连接。要注意将接头插入网卡槽中时,要轻轻地平行插入,直到听到“咔”的声音,确保接头已经和网卡良好地接触。

每一台计算机都要安装网卡。常见的网卡按总线标准可分为PCI、ISA两种,分别插入计算机的PCI、ISA扩展槽里边。所制作的双绞线一端连接到计算机网卡,另一端插入HUB。

判断双绞线的物理连通与否的方法较为简单:查看网卡的指示灯或者网络集线器上对应的指示灯是否正常。一般网卡上绿灯亮表示网络连通。为了比较好地检测双绞线的连通性,也可以准备双绞线测试仪在双绞线两端进行测试。

2. 接入Internet

用户数较少,在接入方式上可以采用56Kmodem拨号。56k Modem 传输速度为56kbps的Modem,能够在普通的电话线上实现Internet网上的高速下载。其中的技术原理是利用数字代码取代了调制,即将ISP局端设备与公共市话网(PSTN)直接进行数字连接,全程使用数字电话网。所以,56K Modem是一种非对称的传输方式,其下载速率可以高达56kbps,上传最高速率为33.6kbps。一个小型网吧使用56KModem共享上网时,浏览网页和聊天的速度与单机上网的速度相差无几。但是要注意不要让几台计算机在网上下载,会严重降低整个网络的速度。不过,现在“十个上网就个聊”,速度应该是差不多了。

网吧必须指定一台性能稍好的计算机作为接入Internet的“网关服务器”。通过网关服务器拨号上网后,局域网中的其他机器(客户机)可以共享网关服务器的拨号连接。代理服务器是提供对Internet资源的共享服务的计算机软件系统,主要功能就是允许多个用户通过一个任意类型的网络连接 (Modem、ISDN、专线等)同时访问Internet。通过网关服务器,多个用户只需要一条电话线、一部Modem和一个ISP入网帐户,这样所有用户花费的自然只是一个ISP入网帐户和一部电话的费用了,既节约了大量的硬件设备,又降低了电话费开支。共享上网只需在所有的上网机器中安装 TCP/IP协议和在网关服务器中安装代理服务软件即可实现,常见的实现方法有SyGate、WinGate等网关类软件、Windows 98 SE或Win2000内置的"Internet连接共享"等。

对于小型网吧来说,网关服务器上面的代理软件可以采用设置较为简单、方便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使用“Internet连接共享”时,网关服务器具有Internet连接(拨号网络)并提供个人的IP地址,用作局域网中其它计算机(工作站)的应答服务器。工作站使用转换后的本地IP地址,通过网关服务器访问Internet。当网络中某个工作站发出访问Internet的请求时,本地IP地址传输到网关服务器,转换为网关服务器的Internet IP地址,然后发送到Internet;结果返回时,网关服务器再将IP地址转换回来并将结果发送到网络中相应的计算机。

3. 网关服务器配置

网关服务器要为局域网里边的工作站提供Internet连接,首先必须保证自身能比较正确地通过拨号上网接入Internet。首先在网关服务器上面安装好Modem(56K Modem分为外置式和内置式两种:外置式通过通信线路连接到计算机的串口;内置式需要插入计算机的扩展槽),并且按照ISP的要求设置拨号上网参数,直到单机拨号上网正常。一般来说,通过Modem拨号上网的设置较为简单,各ISP也有相应的说明,这里就不再多说。需要注意的是选择Modem的时候,要注意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目前较好的Modem品牌主要有GVC、联想、全向和实达等等。此外,为了挖掘Modem的潜能,可以采用“快猫加鞭” (http://onekey.yeah.net)或者“超级兔仔”等系统修改的工具软件对Windows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提高Modem的传输能力。

网关服务器必须同时安装一个接入本地局域网的网卡,让其他计算机能够通过本机使用"Internet连接共享"进行通讯。PCI网卡在软件安装和设置中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ISA网卡则可能会遇到硬件设备冲突问题,可以用网卡驱动盘中的设置程序设置为“即插即用”方式或者在Windows 98的“系统”属性中根据诊断程序诊断的结果进行修改。

网关服务器能够通过Modem拨号上网,并且安装好网卡之后,能够和本地局域网工作站通信之后,要使工作站能够使用Internet,需要来“架”起这座访问Internet的“桥梁”——安装和配置Windows 98的“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这里,我们以Windows 98 SE版本为例:

(1) 单击 "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图标,在对话框中单击"Windows 安装程序"标签,选中"Internet 工具",然后单击"详细资料",打开"Internet工具"窗口,单击"Internet 连接共享"组件前的复选框选中该组件,然后单击"确定"命令按纽,就进入了"Internet 连接共享向导",此向导帮助安装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

(2) 安装向导提示选择Internet的连接,启动“Internet连接向导”来选择访问 Internet的连接方式。如果选择的 Internet 连接方式是拨号连接,安装向导提示您要使用哪一个拨号连接。您还可以通过单击复选框选择"当访问 Internet 时自动拨号"选项。

(3) 安装向导下一步会让您选择要用作 Internet 连接的网络适配器。这种网络适配器是将该网关服务器与 Internet 实际连接在一起的硬件设备,例如拨号适配器。"启用 Internet 连接共享"选项决定了是打开还是关闭该计算机上的Internet 连接共享,以达到控制其他计算机访问 Internet 的目的。"在任务栏显示图标"则意味着向系统区内添加 Internet 连接共享。图标实时指明相互连接的计算机数量,同时还包括 Internet 连接共享选项的快捷菜单。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用来访问 Internet 的拨号连接,选择首选选项,选择用来访问您的家庭网络的网络适配器。

(4) 上述设置完毕之后,"Internet 连接共享向导"最后将提示您插入一张软盘,以创建用户配置磁盘,您可以用这张盘去配置其他计算机。用户配置磁盘中的内容实际上就是Windows 目录下的"icsclset.exe"文件和一个说明文件。

(5)单击控制面版里边的"Internet选项",单击"连接"标签,再单击"局域网设置"下的"共享"按钮,选中"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打开该计算机上的Internet连接共享。在任务栏显示图标区域向系统区内添加Internet连接共享,图标实时指明相互连接的计算机数量,同时还包括 Internet连接共享选项的快捷选单。选择用来访问Internet的拨号连接和用来访问网络的网络适配器。Internet连接共享向导将网关服务器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0.1。而工作站则可以设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或者静态设置为192.168.0.2到192.168.0.253之间的任何IP地址。

4. 工作站的安装和配置

工作站也必须象网关服务器一样安装网卡,并且能够和网关服务器通信。将前面的"Internet连接共享配置盘"插入工作站的软盘驱动器中,执行该盘中的icsclset.exe程序。

首次启动浏览器的工作站,使用“Internet连接设置向导”,也可以快捷地通过网络中已配置完成的网关服务器将该计算机连接到Internet上。计算机将通过本地安装的网卡和网关服务器通信,并以服务器的“名义”连接到Internet。工作站完成配置后,就可以通过局域网连接到Internet。

当网络中某台工作站发出访问 Internet 请求时,本地IP 地址传输到网关服务器,转换为网关服务器拨号所获得的的 Internet IP 地址。然后发送到 Internet。结果返回时,"连接共享"计算机再将 IP 地址转换回来并将结果发送到网络中相应的计算机。工作站并没有直接的 Internet 连接。

"Internet 连接共享"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对网络中的计算机动态分配个人 IP 地址,也可以禁用自动分配地址服务,而是给网络中的计算机静态地分配 IP 地址。工作站的DNS服务器的IP地址应该设定为ISP提供的DNS服务器即可。

接入网络之后,使用网关服务器在工作站上使用Ping命令检测是否能通过共享连接上网。

但是,在接入技术上面,56Kmodem的接入速度(下载速率可以高达56kbps,上传最高速率为33.6kbps)始终不能同时满足更多用户上网和通信的需要,因此,如果机器增加的话,还需要对网吧进行扩建。

本文来源:51CTO.COM 作者:51CTO.COM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