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系统 >> 正文

网管教程:RouterOS其本配置

2008-3-15i8cn网吧游子
      RouterOS是一款软件路由它的策略路由、带宽控制和防火墙过滤等功能上有着非常突出的功能,其极高的性价比,因此在网吧里也是很受喜爱的。下面笔者就为满足一些网吧的需求提供关于RouterOS的基本配置。

      基本设置
     
      在使用RouterOS图形管理前,必须在本机上启用和设置网卡

      查看网卡状态:

      当我们需要查看路由器上的网卡使用情况,点开Interfaces可以看到网卡的使用状况:

      如果需要查看WAN口的使用情况,直接点开Interface列表中的WAN口的选项

      点开Traffic可以看到WAN口上的流量波型图:

      设置一个双网口的基本路由

      1、添加IP地址:

      当我们需要添加IP地址,先进入IP-Addresses目录:

      如果我们要在LAN口上添加192.168.0.1/255.255.255.0(子网掩码24位)的地址,点开Addresses项后,点加号并填入相应的设置,设置完后点OK。WAN口的设置同样的操作。

      2、添加网关:

      进入IP-Routers中添加网关,列如网关假设为192.168.0.254,在路由列表中点加号,在Gateway中填写网关:

      3、IP伪装

      当IP地址和网关设置完毕后,这时可根据自己的路由器需要是否伪装内网的IP地址(即NAT功能),假设内网地址段为192.168.0.0/24,具体设置如下:

      进入IP-firewall-src-nat中添加一条策略,将src-address设置为192.168.0.0/24,并将action设置为masquerade(伪装):

      一个双网口的基本路由设置就完成。

本文来源:i8cn 作者:网吧游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