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3D虚拟世界就是我们身边的潘多拉

2010-1-21天空软件佚名

  骑着飞龙,翱翔在广袤的天空中,身旁掠过一座座漂浮在空中的群山,当飞龙停下,站在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上,向下望去是一片色彩斑斓的神奇雨林……《阿凡达》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一颗美丽的潘多拉星球,也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了想象的虚拟世界。或许这个宇宙中真的有一个如此美丽的潘多拉星球,但我们现在都无法到达,那么回到现实,我们能否在虚拟中寻找到属于我们的潘多拉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虚拟的潘多拉似乎近在咫尺,这从我们都熟悉的网游的发展可见一斑,从2D到2.5D再到3D,不管是表现形式还是底层技术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可是潘多拉却没有出现。当看到铺天盖地的升级、打怪之后,我们发现原来除了技术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缺失了,而潘多拉恰恰是一个让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由飞翔的地方。在网游已经设定好的故事情节里,人们习惯于来回往复的奔波于各个坐标之间,争相购买越来越贵的“超级装备”。而且在网游这块蛋糕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时候,其中的良莠不齐现象还会对人们产生不良的影响,这与纯净的潘多拉星球的形象相差甚远。就在不久之前,文化部刚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淫秽色情低俗网络游戏的整治行动,查处了上百家网游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想要在网游里需找潘多拉,似乎太难了点。

  在往下一个地方寻找之前,让我们再回到《阿凡达》上,好好看看要成为潘多拉要具有什么样的条件呢?阿凡达,化身,原是梵文(拉丁写法:Avatar),具有透过深思熟虑,并且由于特殊目的而从较高境界“下降”,“转世”的涵义。通俗的说,就是天神降临,或者说是天神附体。而在电影《阿凡达》中,科学家们用人类DNA和Na'vi族的DNA结合制造出来了可在潘多拉星球上自由活动的人造生命体形态,通过潘多拉生物特有的生体信息交换能力进行外部机械的神经接入,使人类的精神进入阿凡达。主角就是用这样的阿凡达的化身在潘多拉星球上探索、学习,开创另外一个不同的人生。而这样通过一个中间媒介到达另外一个环境中进行另外一种人生体验的方式,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在美国的3D虚拟世界《SecondLife》中得以实现。虽然在《SecondLife》中,人们也是通过自己的虚拟化身,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里开创、体验着新世界,但限于技术的原因,《SecondLife》却并没有达到自成一个世界的状态,在其中人们被分配到了一个个的小岛上,每个小岛有着最大的承载人数限制,小岛之间并没有强而有力的联系,与潘多拉星球自成一体的生态环境并且整个星球通过灵魂树连成一张巨大的信息网的情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在把3D虚拟世界真正统一成一个自成体系的巨大的世界上,中国人明显走在了美国人前面,2009年年初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并运营的3D虚拟世界《由我世界》正式开始公测,除了拥有3D虚拟世界丰富的创造性和扩展性,《由我世界》www.uworld3d.com具有专利的引擎UniG可容纳百万级人数同时在同一个世界里无缝进行交互活动,这就让《由我世界》一出发就走在了《SecondLife》前面,具有了成为潘多拉的可能。我们看到在潘多拉星球上,分布着让人匪夷所思的动植物,而主角就是在这样一个每走一步都有新发现的地方探索着,在《由我世界》里又如何呢?我们知道3D虚拟世界的核心是“用户参与内容创造”和“社会交往”。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由官方提供了必要的工具(操作界面、创造基础等),由用户来打造的世界。在换一句话说,就是《由我世界》长成什么样,完全由用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决定。这比起潘多拉星球来又更前进了一步——用户在这个新世界里,不仅是探索和学习,他们同时也在创造着这个世界。

  但不管它们之间的相似度有多么高,《由我世界》或许也并不能完全替代电影中完美的潘多拉星球。不过随着3D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所拥有的高扩展性,以及3D虚拟世界中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3D虚拟世界终将发展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完成人们向潘多拉星球的移民。

本文来源:天空软件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