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昨日再现 DOS命令典型的操作实例

2006-8-10SINA佚名
  上期《似曾相识 无法抛弃的DOS命令 》,我们介绍了DOS最常用的一些命令,本期主要介绍几个比较典型的操作实例,目的是让朋友们对DOS有更深入的理解,这些操作在“纯DOS”或“MS-DOS方式”、“命令提示符”模式下均通过试验。

  实例一:快速输出文件列表

  如果你需要输出某一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列表,先在DOS下切换到该文件夹,然后键入“dir >temp.txt”命令,再打开temp.txt文件,包含创建日期、创建时间、文件大小等信息就清清楚楚显示在你面前了(如图1)。利用这一功能,我们可以也创建MP3文件的播放列表,命令格式如“dir *.mp3 >lb.m3u”。

  实例二:批量重命名文件

  如果在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中对文件进行批量重命名,你会发觉这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在DOS下切换到相应的文件夹,键入“ren *.m3p *.mp 3” 命令,很快就可以将当前文件夹中所有以m3p为扩展名的文件更改为mp3扩展名(如图2)。


  实例三:合并MP3/MPEG文件
  切换到保存MP3歌曲或MPEG视频的文件夹,键入“copy /b 111.mp3+222.mp3 new.mp 3” 命令,这里用到一个“/b”参数,它的意思是表示使用二进制文件合并功能,“111.mp 3” 和“222.mp 3” 代表希望合并的两个MP3文件,“new.mp 3” 则是合并后的文件名(如图3)。当然,你也可以同时合并三个、四个甚至更多的文件,只需多加几个“+”即可。

  实例四:快速删除文件夹

  在DOS窗口中切换到需要删除的文件夹的上级文件夹,例如需要删除“g: emp”下的“mp3”文件夹时,只要切换到“g: emp”文件夹,再执行“deltree mp 3” 命令(或执行“deltree g: empmp 3” 命令),几乎是在瞬间即可完成删除操作。注意,千万不要在DOS实模式下执行删除操作,否则速度会更慢。

  实例五:恢复注册表

  如果由于系统错误而无法进入Windows,例如你的IE主页被恶意更改,此时可以启动到DOS模式,键入“scanreg.exe”命令,系统首先会进行检查,然后再选择“View Bakups”按钮,这里显示了不同日期的注册表备份,默认设置是5个,选择一个正确的注册表备份,然后点击“Restore”按钮,如果系统错误不是太严重,一般都可以恢复正常。

  实例六:打印文件

  如果你需要打印*.doc或*.wps文件,但本机却没有安装打印机,而安装了打印机的电脑上却没有安装Microsoft Word或WPS Office,重新安装应用程序当然不是一个好办法,其实我们可以利用COPY命令将文件打印出来。

  例如,我们需要将一份*.wps文件打印出来,首先在本机上安装打印机的驱动程序(打印机型号必须与真实打印机保持一致),然后在WPS Office程序中打开需要打印的文件,从“文件”菜单下打开“打印”对话框,在这里选中“打印到文件”复选框,很快会自动生成一个扩展名为prn的打印文件。将这个文件复制到软盘或优盘中,在安装了打印机的电脑中进入DOS环境,键入如下命令:copy *.prn prn/b。

  这里的“*.prn”是打印文件的文件名,而“prn”参数表示将输出设备指定为打印机,“/b”参数是指定以二进制方式输出,否则将无法正确打印图片信息。

  除了上面提到的实例外,其实我们亲密接触DOS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例如升级主板或显卡的BIOS(如果你的主板不支持Windows下更新BIOS,这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为新硬盘分区和格式化等,这里就不多说了。

本文来源:SINA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