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电影作品著作权:免费午餐终结网友反应不一

2010-10-18深圳特区报佚名

网吧影视盗版普遍

    走入一家网吧,聚精会神坐在电脑前观看各类影视作品的网友不在少数。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网吧内上网的顾客约有30%是看电影、电视剧。在高校附近的网吧这个比例还会大幅度上升。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失去网吧影视资源,那么网吧将失去一大批客源。这就促使诸多的网吧无论通过何种途径都想要获取尽可能多的影视资源,一些网吧更是把拥有最新的电影大片、最热门的电视剧作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并且常常忽略这些影视作品来源的合法性。

    据《中国网吧行业影视版权状况调查报告(2009)暨中国城市数字影视版权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该年中国网吧影视盗版率已经达到89.4%。网吧影视盗版日益泛滥,网吧业主为在其网吧内提供盗版影视节目采取了更为隐蔽的方式。我国主要大中型城市数字影视盗版问题严重,城市数字影视版权市场规模达百亿,但版权人的收益只有不足10亿。

    有鉴于此,网吧和长途汽车,是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瞄准的第一批收费对象。近日,在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上,中国影著协有关负责人宣布,从明年起,国内网吧、长途车播放电影必须向影著协缴纳一定版权费,这一方案已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顺利通过公示期,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七八个省、直辖市,将成为首批施行这一规定的区域。方案明确规定,网吧每天使用费=电脑总量×网吧每小时收费标准×7.5%,长途汽车每辆车每年收取365元至500元。

影视版权收费引发争议

    这一方案的实行,意味着继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收取卡拉OK版权费后,电影版权的免费午餐也将终结。消息传来,随即引发热议。

    针对这笔突然要付的版权费,有些网吧业主质疑,他们已经向一些网络公司缴纳了服务费,如果电影著作权协会再收费就属于重复收费。还有网吧业主明确表态,他们要么将上网费相应提高,要么干脆停止提供影视服务:“反正现在视频网站越做越强,网吧影视服务也没那么受重视了。”有长途车车主甚至辩称:车上放影片不是为了营利,只是为了帮助旅客打发时光,收费并不合理。

    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提出在没有定出科学的利益分配方案之前,最大的获益者最有可能是影著协而非著作权人。影著协在分配收益之时,完全处于主导地位。此外,目前多家视频网站往往购买的都是独家网络传播权,具有排他性。如果这些视频网站购买的独家版权也被收录到“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影著协也有可能涉及侵权。对于影著协收取的版权费收益如何分配,收费前应先明确、界定出作为代理人的影著协和著作权人的分配比例,以及必然要涉及的费用管理和社会成本耗费比例。

    不过,也有许多声音力挺这一方案。有网友表示,“用户付费”已经成为被人津津乐道的互联网盈利模式,为什么这一切放到电影版权收费上就行不通了呢?无论是网吧经营者还是普通消费者,以前习惯将自己置于弱势的一方。通常情况下,我们眼中的影视大片制作方是强势的,他们轻而易举赚得上亿票房,“何必跟我们这些小老百姓锱铢必较呢”。由于这种前提性的定位失误,我们一遍遍吃着免费午餐不能自拔,甚至残羹冷炙已经堆积为滋生盗版的沃土。

    一些网友直言,谁也不想自己的辛苦付出白白流失,影视制片方也一样。现在的一切不满和争议充其量是“免费午餐”吃多的不良反应,是时候下药诊治了。我们需要改变,缺乏自制力,制度上的强制或许是改变的第一步,尽管制度本身也需要时间检验,但作为总比不作为好。

保护著作权应 规范有效进行

    面对种种质疑,中国影著协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合法性和唯一性受到司法和行政的双重保护。因此,该协会的收费资质合法。

    针对有网吧业主已经向一些网络公司缴纳了服务费,如果电影著作权协会再收费就属于重复收费的声音,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部分网吧向提供片库的网络公司缴纳的费用不包括著作权使用费,只是技术服务费,因此必须另行缴纳使用费。如果有网络公司承诺其收取的服务费包括著作权使用费,那么,协会将会找该网络公司收取代收的著作权使用费,不再向网吧收取。

    此外,影著协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长途车买了正版DVD碟片播放,但是注明了“仅供家庭播放”的碟片用于在公众场合播放盈利,就必须另行缴纳著作权使用费。

    此间,有专家坦言,免费午餐不可能一直吃下去,这是时代发展的铁律。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影视音乐的著作人权益是大势所趋,影著协打击网络盗版行为,值得我们拥护。但是,打击盗版,其对象应集中在盗版者,而非网民与网吧。收费只是达成维权目标的手段,而非目标本身。收费也应该主要惠及著作权人,而非收费组织。

    此外,有业内人士建言,对于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来说,在推广“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和拟收费的过程中,首先也是要解决放下身段与著作权人进行协商的问题。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本身并不是著作权人或者著作权人的代理人,他们要推广这个发行平台,必须要与著作权人谈判,取得授权。

    “强制推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难度很大;而采取自愿的原则,又缺少价格优势。”有专家坦言,虽然影视剧的正版化是大势所趋,但要真正实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卡拉OK版权收费闹得沸沸扬扬4年多,其间质疑矛盾纠纷不断。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著作人权益是大势所趋,而卡拉OK版权收费的“一地鸡毛”可谓前车之鉴,值得网吧电影版权收费认真吸取。(深圳特区报)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