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专家点评网吧长途汽车电影著作权收费

2010-10-17新华网(广州)佚名

新华网南宁10月16日专电(记者张乐)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日前表示,2011年1月1日起,国内网吧、长途汽车播放电影将被收取著作权使用费。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方强烈反响,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著作权法方面的专家。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迁表示,网吧、长途汽车播放电影是应当缴费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有权代表其会员,也就是加入其中的电影制片人或者公司进行收费。但对于没有委托其收费的电影制片者,影著协无权代表他们去收费。

王迁说:“据我了解,影著协目前的会员没有包括所有的电影著作权所有人,比如美国华纳电影公司。因此即使网吧、长途汽车给影著协交了费,非会员著作权所有人还可以再找上门来收费。”

“但超过50年著作权保护期的电影是可以免费使用的,比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大闹天宫》,以及权利人表示不收费的电影。”王迁说。

王迁介绍,中国目前无论是音乐作品还是电影作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都只有一家,分别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从理论上讲,这两家组织今后都有可能形成垄断,因此借鉴美国采取多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经验很有意义。

王迁还表示,著作权在中国还是个新事物,很多人都不大了解,加大宣传力度是增强人们尊重知识产权的必要手段。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海镇博士则表示,影著协收费的价格不能由它单方面决定,民事主体间的法律关系是平等的,须由双方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来达成。

王海镇说,影著协虽然在地方上收费面临取证难、诉讼成本高等困难,但聘请地方上“有人脉关系”的人来代为收费的做法则存在合法性与合理性方面的较大问题,不利于在公民中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正面形象。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新华网(广州)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