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网吧经营许可证的迷雾重重

2008-12-17网吧世界佚名

  一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网吧证”),是每位网吧经营者都必须拥有的,是政府向网吧颁发的准许经营的有效凭证,这看似简单的一张网吧经营证件,随着它关闭发放到开放审批,都紧紧地吸引住了所有网吧业主的关注。 


•事件:网吧经营许可证停办一年后,黄冈30多位业主竟领到了证

  黄冈市黄州区30余家网吧业主,终于在2008年3月拿到了盼望已久由区文化局颁发的“网吧证”。本以为拿到网吧证后可以安心对其网吧营业,可是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他们开始质疑起自己这张由当地职能部门颁发的网吧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湖北省在2005年统一启用新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中规定,凡持证的网吧均须纳入湖北省网吧监督管理系统。另外湖北省文化厅还要求,各地文化主管部门不得在办证时向网吧业主收取任何费用;每台电脑安装监控软件所需的50元费用,由安装企业直接收取,文化部门不得插手收费。黄冈区30余家网吧现有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是由黄州区文化局颁发的,颁发日期为2008年3月10日,此外,按拿到的“网吧证”上的编号在网上查不到任何相关信息,也就是说,他们的网吧也根本没有进入全省的监控平台。据悉,自从在中央文化部等14部委联合在2007年颁布通告,明确当年不得审批新的“网吧证”后,湖北省再没有核发新的“网吧证”。那么这批2008年3月的网吧证是怎么冒出来的呢?证件是真实有效的吗?

  黄州区文化局文化市场稽查队某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这批网上查不到的营业许可证是从外地买来的。而该局一位办公室人员进一步说出了事情的原委,2005年黄州区文化局向31家网吧业主共收取软件费5万多元后,却没有把这笔钱“用到该用的地方”,以至于无法按时办理“网吧证”。到后来国家要求停办“网吧证”时,网吧证根本无法办理了。该文化局的局长也承认,已送往市文化局备案的南湖街的“网吧证”是该局批的,这些证的确没有进入省文化厅的监控平台。但如果当时不发此证,工商部门就不会发营业执照,会影响到这些网吧的生存。

  那么按照湖北省的相关规定,网吧是要先安装监控软件,然后向省文化厅报批,才能发证。相关部门从外地购买了证件,且代收取每台电脑安装监控软件的50元费用,已属于违规行为。

•网吧经营许可证审批之门开关经过

  我国网吧业的历史可以从1998年开始算起,当然,那时候还不叫网吧,有的单纯的还称为电脑室,但是从这种聚集性的盈利网络接入的地方出现开始,关于经营许可证所就一直影响到了网吧的方方面面。

  2002年北京 “蓝极速” 事件震惊全国,使政府从网吧一片繁荣,欣欣向荣的接二连三的审批的盛景中清醒过来,开始仔细审查网吧行业现状。同年,管理部门决心开展的清理整顿网吧行业的不规范行为的行动,强调以“打”为主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一直持续到2004年初,其间治理了一万多家黑网吧,使网吧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但是打击黑网吧的行动也将网吧行业大幅“妖魔化”,几乎使网吧业成为了遭人“嫌恶”的行业,给网吧经营带来相当大程度的负面影响。随着打击规范网吧专项行动的开展,2004年初网吧经营许可证的审批工作也进入冰封期。而在2005年本应随网吧整治运动的结束而开禁的网吧牌照审批的大门,却依旧闭得紧紧的,网吧行业市场里无法融入新鲜力量,行业发展缓慢。2006年,全国许多地方的网吧审批又重新开禁,当各阶人士纷纷猜测是否网吧行业的春天就要到了的时候,2007年2月14日由国家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无疑是给众多期待网吧经营许可证重新解禁的业主们一记当头棒喝。《通知》指出:当年全国不再新批网吧,各地也不得擅批新网吧;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对2004年10月18日以来第二次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将责令停业整顿不少于15天并罚款;第三次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为黑网吧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一通知代表了政府再次关闭了审批新网吧的口子,在我国网吧行业十几年的短短历程中,网吧牌照审批已经是第二次被叫停了。
随着网吧证审批的开开关关,现有的网吧经营许可证的价格也随着政府对网吧证审批的态度不断上扬。一张工本费仅为10元的许可证,在几年内价格不断飙升,黑市价格更是直接突破百万。自从不再发放单体网吧牌照,以前申请到的网吧牌照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稀缺资源。网吧牌照的拥有者不仅可在网吧市场上占有合理的一席之地,更能高价售出单体牌照,稳发一笔横财。欲进入单体网吧行业的投资者却只有被动接受的份,要么以一两百万的价钱买牌照,要么干脆直接在阴暗中生存。

  在网吧证禁封期,网吧经过不断整合后,市场发展极其不平衡。今年政府已在做在开放网吧新牌照审批的相关准备,据悉,新的网吧证审批将按当地人口密度来规划批准新网吧的成立,发放网吧经营许可证,将以发达城市6000-8000人/家网吧,不发达地区1.2-1.5万人/家为标准,按人口比例,重新开放网吧审批。广东、江苏、陕西等省已向文化部提交了本省增开网吧的指标申请。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网吧世界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