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网吧会失去影视与音乐服务吗?

2006-8-21网吧世界鬼舞者
     现在很多网民进网吧的一项重要娱乐内容就是浏览网页或聊天的时候听音乐,或者就干脆包起夜来通宵达旦地看电影和连续剧。除了网游之外,影视和音乐已经成为当前网吧所提供的服务项目中最重要的两项服务内容。但这两项大众化的服务内容现在却因涉嫌版权问题而引发诉讼案件了。一旦罪名成立,网吧不得不面临失去影视音乐这两大吸引网民的利器的局面,就算可以得到恐怕也需要付出一笔不菲的版权金。

网吧面临版权危机

  影视,音乐的版权问题由来已久。自从网络上开始传播这些文件开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几年前,大量的影视和音乐作品由很多网站直接提供下载,在版权纠纷中,这些站点全面败北,直接导致了影视作品和音乐MP3的直接下载形式被取缔。不过,随着P2P技术的出现,影视和音乐在网络传播再度迎来了高潮时期。由于P2P大部分都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文件交流,并没有一个可被起诉的侵权主体,所以一直也相安无事。随着在线音乐销售市场的成熟,音像产品的网络传播和使用中涉及的版权问题再次被众多拥有版权的影视公司和唱片公司盯上。而网吧这个影视和音乐作品的集散地,就成了备受关注的目标。


很多顾客去网吧是为了看电影的

  目前,大多数网吧是通过网络免费下载音乐和电影的。除了少数网吧是用光盘复制歌曲和电影之外,大多数都是从网站上下载新歌曲和电影。根据《高法、高检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的规定,不但提供音乐、电影下载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从网上下载过多音乐、电影,同样可能面临刑事追究。根据此《解释》,定罪量刑的门槛定在1000份。对于下载提供方,如果累计有1000人次以上进行下载,可能就跨越了犯罪的门槛。同样,下载超过1000首曲目或者1000部电影,也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2006年7月下旬,曾在国内引发无数争议的电影《无极》在南京的网吧中掀起了一阵反侵权浪潮。11家涉嫌下载传播《无极》的网吧被提起诉讼,被索赔40万。这一切都是源于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其中明确规定:通过信息网络提供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未指明上述作品等的名称或作者的姓名,或者未支付报酬的,除了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而网吧中下载的电影和音乐MP3,全部吻合了这项处罚规定。

  《无极》的这次诉讼还没有宣判,但是从先前案例的角度上看,原告胜算很大。假如原告胜诉了,网吧面临的问题将是如何应对今后没有影视与音乐的网吧市场。

版权收费是问题关键

  在网吧之前,因为网络上影视和音乐传播引发的版权纠纷还有很多,其中大部分都以影视公司或唱片公司胜诉。包括大名鼎鼎的百度,目前也因为提供了MP3搜索下载功能而陷入到众多国际唱片公司对音乐版权的索赔之中。

  所谓版权问题,实质上就是一个版权收益的问题。网吧目前的处境和KTV其实是类似的,由于KTV是以贩卖音乐为主体的,其中所有使用过的音乐的版权问题也一直是悬而未决。但是根据近日出台的关于KTV音乐管理的相关规定,相关部门要求对所有KTV统一曲库,KTV同时向唱片公司支付曲库中所包含歌曲的版权使用费的规定,成了KTV音乐版权纠纷的解决途径。

  同样,在这场影视公司、唱片公司与网吧的较量中,网吧注定是弱势的一方。如果失去了影视和音乐这两块大蛋糕,网吧的经营将会出现巨大的损失和市场空洞,在这样的情况下,网吧的解决途径在哪里?
影视作品与音乐作品的缺失对网吧的经营服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一旦失去了这两项服务,网吧对网民的吸引力大减是无法逆转的事实。如果以KTV的方式来解决网吧所面临的问题,那么问题就变成了,网吧是否有机会获得影视公司和唱片公司的授权许可?

  显然,这个问题又和网吧的经营实力扯上了关系。大型连锁网吧通过和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的合作,可能可以达成类似KTV版权授权使用的协议。在连锁网吧中,就可以合法地得到这些作品的使用权。然而国内目前网吧的格局是,大部分网吧仍然属于个体经营的中小网吧,各自为政,相互竞争,根本无法在版权问题上做文章。如果要求所有的网吧都成为连锁网吧的加盟单位,这并不现实。另一种方法,是网吧通过购买正版的影视DVD,音乐CD的途径来获得使用权。然而,这样一来,超高的成本投入又成了一大阻碍。更何况,目前不少正版CD或DVD已经做了无法复制的加密措施。

  类似KTV的网吧个体的版权解决方案,显然行不通。网吧需要一个版权服务平台来解决这个难题!

建立版权收费服务

  网吧要获得影视作品和音乐的版权,并不是没有机会,只不过需要一个浩大的工程。

  以国外很成熟的apple公司的iTunes平台为例。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也是最成功的在线音乐享受平台。它提供了全球音乐的有偿下载服务,即每下载一次都会要求下载者支付一定的费用。在去年,全球在线音乐销售额达到了3亿美金。这也是为何各大唱片公司如此重视网络传播版权问题的原因所在。

  iTunes的在线销售平台是具备合法版权许可的。它所贩卖的每一首歌曲都拥有唱片公司的授权,唱片公司也会从这个平台的销售中得到分红。那么,国内是否有能力为网吧建立一个这样的有偿销售平台呢?

  由于iTunes的服务在音乐下载到MP3播放器的时候必须要求有iPod--apple专署的MP3播放器,不菲的售价直接导致这个平台对国内大部分在网吧上网的网民来说并不适用。同样,要求网民都有了MP3播放器才去网吧,也不实际。但是却有一个折中的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难题。如果网吧对MP3进行有偿收费服务,当然,收费金额是很便宜的,比如在收听MP3的情况下每小时的上网费用增加1块钱,不限制收听歌曲数量,或者根据数量收费,每首收取0.1元的服务费。如果用户要将MP3下载到MP3播放器上,那可以增加相关的服务费。这些收益,一部分属于网吧的运营所得,一部分用以支付唱片公司的版权费用。对于一家中小网吧来说,与唱片公司之间的这种解决方案是完全行得通的。当然,前提是有一个平台,来统一监管全国网吧的音乐作品版权问题,搭成网吧与唱片公司之间的桥梁。

  影视作品的版权问题也可以用类似的办法解决。目前国内其实已经有网吧院线和VOD点播系统。如果将这项服务变成收费服务,由统一的网吧院线来监管在网吧中播出的影视节目(现在有很多拥有版权的收费在线影视站点,其实就是将这些站点进行网吧的本地化操作),不仅可以有效地过滤不良影视内容,还能够保障影视公司的权益,为影视公司增加网吧院线的播出收益,也为网吧解决了影视资源的大难题。如果网吧能够提供具备优秀音响效果(指比较好的耳机)和高画质的热门影视作品,而点播费用仅仅是一两元一部影视作品,相信是很多网民都可以接受的。

  这种做法的实质,其实就是将过去的免费服务,变成网吧的附加增值服务,这也是目前很多网吧为谋求发展所正在努力的方向。目前全国网民已有一亿左右,其中有30%以上是在网吧中上网。在线音乐贩卖和在线点播系统如果能够成功地在网吧中实施,这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现在存在的诸多版权问题,同时还能让这两大系统成为网吧和影视、唱片公司的又一大收益来源。

  现在的问题就是,谁愿意为这种合作迈出第一步?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网吧世界 作者:鬼舞者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