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俞永福:不正当竞争断移动互联网前途

2011-11-9北京商报佚名
UC优视CEO俞永福:不正当竞争断移动互联网前途

“如果整个行业潜规则不被扭转,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不会拥有未来。”UC优视CEO俞永福近日火气蛮大,在数日微博炮轰后正式宣布起诉腾讯不正当竞争。他告诉记者,UC的目的并非用这种方式击倒对手,而是打响移动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的第一枪,促进行业生态环境改变。

在诉诸公堂数日之前,UC优视发布《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指责腾讯公司有意操纵《QQ浏览器全面稳居浏览器市场第一》的报告,以及捆绑、绑架用户,甚至逼迫合作伙伴“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俞永福本人也在微博等场合与腾讯的支持者展开骂战。

事实上,UC与腾讯因手机浏览器结怨已久。俞永福透露,自2009年腾讯拓展手机浏览器业务后,UC就被其列入黑名单,“多次发生摩擦,之前最严重的一次是去年QQ农场用户用UC浏览器被腾讯降级”。

俞永福认为,竞争方式可以用多种,但不正当竞争“变本加厉”让“一忍再忍”的自己“忍无可忍”。他强调,并不是专门针对哪个公司,而是不认同不合理的竞争方式,UC与后来的百度手机浏览器、天天浏览器都有竞争,但关系良好,“这次这些同行也看不下去了”。

不过针对UC即将开始的诉讼,腾讯手机QQ浏览器总监陈诚称:“腾讯没有能力操纵厂商的选择,更没有干预第三方报告,遭遇诽谤感觉很无奈。”陈诚表示这些都是商业行为,“我们也是乙方,不能强求,更不可能去操纵。至于数据都是来自独立第三方,腾讯没能力干预。如果UC方面对调查报告有疑问,应该找数据公司商榷”。

“我与腾讯CEO马化腾进行了短信沟通,根本问题是他不认为那些做法是不合理的”,俞永福认为,在PC互联网时代没有彻底解决的恶性竞争秩序正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对于在此行业中创业的小公司危害性更大。

他解释说,国内外创业环境不同,国外多是小公司学习大公司的一个小创意然后发展壮大,而国内是大公司拿小公司的创意,甚至用垄断地位和不正当手段展开竞争。过去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不正当竞争,但大公司形成需要时间,小公司还有机会。而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还在创业阶段,多处在“业务模式”建立阶段,还没有到达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建立阶段,所以很容易被互联网大公司打垮。“若大公司不正当竞争成了风气,小的创业者几乎完全没有机会。”

俞永福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全行业的“道德病”:不正当竞争泛滥:捆绑、排他、绑架用户、数据造假成了大公司的常规竞争手段,甚至是核心竞争力。“不但打击了创业者,甚至让不少投资人士撤离。”

他告诉记者,谈及诉讼案,俞永福认为,这不但是两家公司谁对谁错的问题,还具有更深的意义,“我相信中国所有的创业型开发者,都希望这场官司能赢,因为这也是他们的心声,如果这场官司成了互联网的南京彭宇案,则是对创业和创新者的巨大打击,我对结果还是充满希望的”。

针对外界质疑UC炮轰腾讯的“炒作成分”,俞永福回应认为,起诉与UC的业务步伐是两回事,绝不存在趁机IPO、博取眼球等因素。据悉,UC将提供20万元人民币征集有效的法律证据。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