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播电影败诉没悬念

2011-5-1合肥在线-合肥晚报佚名

网吧播电影 一般会败诉

    由于未经授权就在网吧内播放《非诚勿扰》等电影,今年年初,北京视渠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视渠公司”)将安徽战略高手电子竞技俱乐部(下称“战略网吧”)告上了高新法院,向其索赔3.6万元经济损失。最终法院判定网吧侵权,赔偿2.4万元。对此战略网吧不服一审判决,近日向合肥市中院提出了上诉。

    从2008年至今,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网尚公司”)和视渠公司就开始了起诉网吧的维权之路。3年来,两家公司几乎将合肥所有的网吧起诉了一遍,有些网吧甚至还被起诉多次。记者从高新法院获悉,此类侵权案件一般悬念不大,法院基本上判著作权人胜诉。

    侵权案井喷 商业化维权

    “网吧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井喷式增长,这种增长是不正常的。”高新区法院民三庭庭长马箭告诉记者,法院受理的这方面案件呈收案数快速上升、系列案件所占比重较大的特点。

    原告起诉前常以一个城市为范围,一一排查区域里的网吧,公证取证后批量起诉,所以法院一旦受理网吧案件,往往不是几件而是十几件甚至几十件。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往往遍布市内各辖区及郊县。由于网吧使用的院线影片著作权被不同的公司享有,事后不同的公司分别取证诉讼,也导致某些网吧多次成为被告。

    各说各有理 网吧输博弈

    网吧经营者说:“大多数网吧都是愿意为版权付费的,可是想买却买不到,也不知怎么买才能不侵权,而播完后又被高价索赔,不是不愿赔,只是觉得很冤。”维权方则认为:“我们没有影视平台让你来买,你赔了钱当然不乐意。但是我们公司享有播放权,你确实是侵权了。”

    在这场维权的博弈中,网吧基本都是输的那一方。“现在很多网吧都购买了影视平台,有的甚至买了多个,但是平台上的电影不包括所有电影的版权,网吧还是会遭到一些权利人起诉。到底要把费用交给谁,才可以免除侵权责任?”几位网吧经营者抱怨道。

    网吧协会一成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网吧一部电影被告侵权,法院可能判赔几千元,一个网吧一年内提供播放几百上千部电影,这样存在的侵权风险很大,所以网吧主观上是不愿意侵权的。问题是现在网吧购买了播放平台还不能解决问题,网吧老板不敢赔钱,一赔钱就有更多权利人来告你。”

    平台有资质 网吧可免责

    高新区法院院长杨毅告诉记者,为了寻找解决之道,此前法院曾邀请市中院、市检察院、公证处、网吧协会及网吧业主们坐到一起协同商议,网吧业主们建议法院细化网吧购买版权的免责条件,建立影视作品集中交易中心,为网吧经营者提供方便的服务。

    如何才能解决网吧因为著作权纠纷屡屡被诉的问题?马箭说,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采取措施引导网吧经营者合法经营减少诉讼;网吧购买使用有资质的影视平台可以免责;建立网吧影视平台推荐预审机制,由行业协会协调,建立起推荐购买影片平台的标准,用类似招投标的方式,为网吧经营者提供参照。“具体来说,如果网吧能证明影视平台使用合同真实有效,内容约定严谨,影视平台的制作者、销售代理商主体合法存在且具备经营资质,侵权影视作品存放在播放平台系统里,又在使用合同期限内,可以认定使用了合法影视播放系统而不承担赔偿责任。”

    □通讯员 高知亭 本报记者 朱敏

本文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