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十一五”网吧监管显成效 青少年网络环境变好

2011-1-19中国文化传媒网佚名

随后,伴随着文化及相关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一系列相关规范政策的出台,网吧的经营秩序得到很大转变,未成年人上网环境逐步改善。近日,文化部召开的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认为,“十一五”期间,各地文化管理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部门积极创新网吧监管机制,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市民投诉率、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查处率明显下降,网吧秩序进一步好转,逐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一次性死亡法”震慑违规者

2002年,国务院公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加大了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惩治力度,并将网吧日常监管职能移交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部门,通过专项整治和日常的高压监管,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为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上海市明确规定对每日8时以后至22时之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发现一次即责令停业整顿,时间不得少于15天;对在每日22时至次日8时期间接纳未成年人和累计两次接纳未成年人或一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的网吧,一经查实,立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这种惩罚机制对网吧经营者产生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全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件的查处率由之前的10%至20%降到1.5%以下,去年违规率仅为0.3%。”上海市文化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说。

辽宁省积极开展打击违规网吧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实行“一次性死亡”制度,即不分次数和人数,网吧只要接纳未成年人,就果断吊销经营许可证,取缔该网吧。据该省负责人介绍,该制度实施一年来,全省没有发现一起此类违规行为。

昆明市坚持每年在学生上网的高峰时段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适时开展“午间行动”“黄昏行动”和零点行动,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实行高限处罚,直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经过专项治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明显减少,投诉率逐步降低,市民满意度得到很大提高。

实现网吧监管的“常态化”

“专项整治只能解决一时问题,网吧治理从根本上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监管的常态化。”作为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上海市自2005年起就积极探索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实施分级、分时段监管,以上一年度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处罚的情况为依据,将网吧分成不同的等级,对不同信誉等级的网吧实施不同程度的监管力度。信誉等级越高,日常检查次数越少,反之则越多。此外,针对寒暑假和学校放学前后至晚饭前容易发生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的规律,明确把这些时段作为网吧监管的重要时段,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加强日常监管,并实施网吧监管情况每月通报。对发生接纳未成年人严重违法经营的网吧实施“诫勉谈话”制度,明确告知如其再接纳未成年人将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并由网吧法定代表人签订承诺书。该制度实施两年来,全市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已经对42家停业整顿的网吧进行了“诫勉谈话”,在后续的多次复查中未再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取得了预期效果。

安徽省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科学调配力量,分级分类监管,做到一线执法人员2/3以上时间在市场巡查。创新管理手段,错时检查,蹲点守候,分片到人,责任到岗,特殊时期连续出击,“白加黑”“五加二”,全天候动态监管,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实施严厉的惩罚措施。

此外,江苏、湖南、浙江等地积极探索技术防范和处置办法,如建立统一的网吧监管系统,通过监管系统拦截色情、淫秽等有害信息;屏蔽非法网站,提高网吧日常监管效率,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

疏堵结合,构建绿色空间

过度沉迷网络会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击整顿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呼声。但另一方面,网络也是未成年人了解世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未成年人也有上网的基本需求。因而,既要严查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又要以疏导的方式为其享有上网权益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2007年,昆明市未成年人“绿色上网专区”正式向社会开放。在经营性或公益性的上网场所里,实行特殊的分割办法和管理制度,由文化、公安和教育系统等相关部门推荐优秀的学习、娱乐健康网站,组成一张“绿名单”,未成年人只能访问绿名单内指定的网站或内容,绿名单之外的网站将自动被管理系统屏蔽,从而实现有效地控制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浏览的内容和范围。同时,在文化部门的监管下,对未成年人绿色上网专区实施三方联络卡制度。联络卡必须提供监护人的手机或小灵通号码、家庭地址和网吧的联系方式,由监护人申办三方联络卡,加强三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在未成年人刷卡上网的同时,利用三方联络卡的账号和监护人的手机或小灵通同步联系,进行短信提示,使监护人对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监控,以此落实监护人的责任和强化网吧对未成年人实时监管的责任,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被称为“希望工程”。

长沙市自2007年开始启动绿色上网场所建设,目前已经建成258家。在绿色上网场所建设中,长沙市坚持“四个标准”,即建在社区、只向未成年人开放、财政全额包干、免收任何费用;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采购、统一软件、统一标志、统一制度;恪守“三个严保”,即严保内容健康、严保管理到位、严保场所安全,并制作了免费上网卡、上网登记本,完善上网档案。除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外,长沙市还积极培养未成年人新的兴趣和爱好,加大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开放力度,加大面对青少年的免费演出活动,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系列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本文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