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管理不该迷信于“连锁驱逐单体”

2011-1-13华商报佚名

  在11日召开的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上,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网吧市场规模在2009年已达886亿元,在网吧原有总量规划不变的情况下,未来五年将大力推进网吧连锁,逐步取消单体网吧

  或许在管理者眼中,连锁网吧在管理便利上要远胜于单体网吧,比如对不健康网站、过度网游等灰色衍生物的控制力度也会对应增强,连整天为孩子沉迷上网的家长也会感激涕零;比如对做大做强网吧产业,甚至催生出几个进入世界排名前几位的网吧连锁巨头更为有利……取缔单体网吧成为于民而言的德政、于有关部门而言的善政。

  但单体网吧是否就该被送进历史博物馆?单体网吧即使真的存在以上那些缺陷(实际上连锁网吧也未必能保持清白之身),是否就可以忽视其承载的其他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实在需要慎重考量。

  此前录像厅、VCD、传呼机的被淘汰方式,体现出的是技术革新后的成果。而无论是在大中城市还是乡村,单体网吧如同当年的个体户一样,依靠灵活经营、成本控制以及更贴近一线市场的需求,至今还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与广阔的市场空间。并且,鉴于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价格的现实情形,单体网吧往往比投资门槛高、人力成本高的连锁网吧,能更多消化低端劳动力,能培植低成本创业路径,这也正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走弱到强走过的历程写照,为什么如今又要走回头路,抹杀单体网吧的生存空间呢?

  “大未必强”是经济学理论与企业界实践反复验证的结果。连锁网吧由于各种先期投资成本较高,也等于间接排斥了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上网需求。如果单体网吧是在与连锁网吧的对等竞争中被淘汰,那还可以看做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依靠行政干预手段人为取消单体网吧,则不符合市场规律与法治原则。单体网吧并没有确证“原罪”,就不该进入历史的博物馆、用“说取缔就取缔”的粗放式管理对待,否则也意味着民众自由选择权、就业权、创业权等一系列权利的被损。 华商报

本文来源:华商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