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连锁网吧进城:乡镇网吧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0-11-2317173佚名

有网吧业内人士表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四川省的乡镇网吧数量在总体上还是居全国前列的,但是目前发展的现状尚还不够乐观,如果加入连锁网吧经营模式,势必将整体地提升这一庞大网吧群体的市场。

    农村网吧整体数量多,但是管理和经营方式都让人头疼

    在四川省文化厅市场处的关于网吧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四川全省的近万家网吧中,数量占了约四成的是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的网吧。这个拥有庞大数量的群体,在管理上却显得艰难。

    11月14日,记者采访泸州市蓝色矩阵网吧连锁企业老板余家臻,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在农村和中小城镇,娱乐方式比较匮乏,相比看书和报纸,一些人更喜欢去网吧,每小时才1.5元的价格也让他们觉得很便宜。”网吧,这一文化兼娱乐方式也渐渐地成为了中小城镇文化的主流方式。

    通过网吧市场管理的负责人王筱栩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总体上的不够规范,乡镇网吧同城市网吧相比,在局部地区甚至呈现混乱的局面。“这些农村的网吧随意性强,并且管理也很混乱,一般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几台机器的小房间,特点基本是脏乱差。”

    另外王姓负责人还表示,因为最近几年城市对网吧的整治力度加强,也让一些网吧向乡镇和城市周边地区转移,特别是黑网吧在农村这个管理相对薄弱的地方,更是蔓延开来,这样一些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就屡见不鲜了。”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管理者在监管上觉得难办,黑网吧周边的居民也对这些网吧多数有较大的意见。所以在现有基础上,去改善整合提升乡镇网吧的市场,已经成为各地文化市场在网吧管理上的一个难治之症。

将连锁网吧引进农村有先例可谈

    对于将连锁网吧引入农村市场,泸州市的做法是从环境上切入。泸州市蓝色矩网吧企业老板余家臻告诉记者,从9月底开始,他们就开始了对乡镇网吧的连锁经营的探索。他说:“在我们的5家网吧的连锁经营中,其中特意选择了2家乡镇网吧来进行试点连锁。”

    “我们专业的装修设计公司给它们改头换面”,余家臻首先说到帮忙改善乡镇网吧的外部环境,然后小到电线网线的暗槽接入,大到桌椅顶面墙面及店招等都是连锁企业策划统一设计施工,让乡镇网吧之前的脏乱差的形象焕然一新。“之后我们会进行统一的管理,去加强培训来提高网吧工作者的素质;撤换淘汰落后设施,使乡镇的网吧硬件设备与城区同步。”目前,这2家试点连锁化管理的乡镇网吧,不但网络安全有保证,营业利润也增长了两层。

    农村网吧连锁还有更广阔的市场

    泸州市文化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乡镇网吧连锁的发展,在当地推进网络连锁工作之初,就一直被列为工作重点,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农村网吧连锁能否持久发展和能否实现平衡发展。在目前看来,在乡镇网吧连锁整合后,大部分的网吧业主都能得到实惠,所以有了先例后,有不少乡镇的网吧都在积极寻求加入到连锁企业中去。

    同时一个公司连锁多少家乡镇网吧最合适,连锁网吧在乡镇的培训和管理汇总等问题也慢慢呈现在眼前,而这些问题是需要细化的。”

    四川省文化厅市场处副处长徐红坦言,“平移”文化部市场管理司的相关政策是四川省目前对连锁网吧的管理办法,而对农村网吧连锁的专项管理方案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推广和指导。另外,她还表示,四川省的乡镇网吧数量在全国前列,乡镇网吧的市场潜力巨大,除了上网等业务经营以外,在农村网吧业可以进行饮料和游戏点卡等副业的增长点。

    “只整合几家或者几十家农村网吧进连锁并不能说明问题,提高网吧从业人员素质和因地制宜发挥网吧的技术优势到当地,才是农村网吧连锁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农民网友需要网络这个平台,已经不仅仅是文化需求问题,而是因为它更有利于农村的农业产业的发展。”

 

本文来源:17173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