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向网吧收取电影版权费知易行难

2010-10-15中新网佚名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影著协”)理事长、中国版权协会会长朱永德宣布,从明年起,国内网吧、长途大巴播放电影,必须向影著协缴纳一定的版权费用,由“影著协”聘请地方上“有人脉关系”的人员进行收取。 (10月14日《北京晨报》) 

  虽然收取电影版权费是维护电影版权、保护电影制作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手段,但目前来看,执行这一规定还存在很多难度。其一是如何收取、谁来收取的问题。即使“影著协”聘请了地方上“有人脉关系”的人员,这些人员收费的资质和权力问题也并没有解决。其二是如何界定网吧、长途大巴使用电影的问题。全国数以百万计的网吧和长途大巴,如何界定谁在使用、播放电影?假如那些网吧、长途大巴说从没播放过电影怎么办?如何统计、测算网吧、长途大巴每年、每月、每日播放电影的次数,也是难以操作的事情。

  按照市场法则,只要在非公益性场所使用他人的影视作品、音乐作品,都应向版权所有人支付一定的费用,这是完善文化市场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由于我国公众对音像制品的版权意识普遍不强,推行音乐版权、电影版权收费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在执行环节上,稍有不慎就会制造出麻烦和纠纷。比如,此前“音著协”收取卡拉OK版权费就困难重重,纠纷不断。 “影著协”是否会重蹈覆辙? (读者 舒心萍)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