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放电影收费 费用或将转给顾客

2010-10-15春城晚报佚名

  网吧和长途客车使用电影作品收费早有提及。今年4月16日在北京宣布成立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成立当天便向社会宣布,拟向长途客车和网吧收取版权费。采访中,市民、客运站、长途客车司机以及网吧经营者、消费者等均对这一做法提出异议,质疑声、反对声不断。

司机要收费只能拆DVD

记者了解到,旅途中放电影一般是由司机个人决定或应旅客要求播放,随意性较大。不少客运站司机认为车载电影收费莫名其妙。

“客车上放电影让我们缴费是不可能的,强制收费我们只好拆掉DVD。”得知收费一事后,6年驾龄的长途客车司机李久明说,他们开车主动给乘客播放电影,影视资源是自己购买光碟得到的。

“购买光碟时已经付过钱,再收钱就太过分了。”经常往返于昆明、版纳等地的司机陈师傅有些愤怒地说,油价和过路费已经够高了,怎么放个电影还要收费?

乘客

担心费用转嫁给自己

同样提出质疑的还有乘客。经常往返于昆明和文山之间的武先生说,他根本不知道这个机构功能在哪,收费很不合理。他们担心,这笔钱会被转移到乘客头上。

经营

目前还未接到通知

昆明市西部、南部等客运站工作人员称还没看到要收费的消息。西北部客运站负责人徐扬说,客运站目前还没接到收费通知,他们只缴纳国家和交通主管部门要求的收费项目。

这无疑是二次收费

力乐网吧的负责人表示,网吧本身不提供电影下载,网吧的电影是通过网络影视服务厂商下载的,而且自从2年前省文化厅推行电影版权正版化以来,网吧就向有版权注册的网络影视服务提供商缴纳一定的版权使用费来下载电影,如果网吧还要向影著协缴纳版权费,这无疑是二次收费,加重了网吧经营者的负担。

应向网络供应商收费

昨天下午,劲发网咖的主管李冰就电影版权费的征收问题向记者明确表示,网吧已购买了3家公司的电影观看平台。他认为,平台上能够观看的电影都拥有正规版权,所以,如果要征收关于电影版权的费用,应该是对供应商,而不是网吧

势必增加网吧负担

桔橙空间网吧技术管理员何先生说,目前,网吧的版权市场很混乱,省网吧协会、市网吧协会、影音代理机构、律师都在管理,但政府却从没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如果是政府牵头,一定会交。”但势必会增加网吧的负担。

费用得由消费者埋单

记者电话联系了红猪网咖旗舰店的经营者叶先生,他表示,消息1个多月前就听过了。“现在上网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虽然支持正版是应该的,但就现状来说,增加的费用一定会转到消费者头上,不然网吧很难经营下去。”叶先生说,网吧的生意已经大不如前了,政府出台政策时也应该多为商家考虑。

实习记者 黄涛 实习生 唐韫淇 雷小叶(春城晚报)



本文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