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绿色网吧”

2010-7-23四川日报佚名

本来设想美好的绿色网吧,现在有些烦恼。

  记者调查:成都“绿色网吧”仅存两三家

  暑假到了,想让孩子去绿色网吧上网的家长陈瑞困惑地找到记者:“听说娃娃在绿色网吧里不能耍游戏,只能查资料、学习,这是好事啊!可在我家周围的七八家网吧,怎么就找不到一家绿色网吧?”

  陈瑞告诉记者,他9岁的儿子不自觉,所以一到暑假,他就要求电信暂时把家里的网络断了,“但他学习要查资料,我就想让他自己去绿色网吧,但现在好像都没有了?”如果小孩能去绿色网吧内上网,他所担心的孩子沉溺游戏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据了解,绿色网吧是经文化部门许可的,专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它确实对未成年人有着严格的保护,比如电脑上都安装了强大的过滤软件,除了益智游戏外,没有大型的联机游戏;上网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晚上8时前必须下机等。

  但记者一番打探下来,遭遇和陈瑞同样的问题:找不到“绿色网吧”!而记者曾经采访过的一些绿色网吧,如今基本都关门大吉。

  “成都还有绿色网吧吗?”面对记者询问,业内人士讳莫如深,“全市只有两三家,而且都挂靠在社区。”

  经营者说:运营成本高且与《条例》冲突

  7月13日,记者总算在成都市郭家桥附近找到一家设有 “绿色上网空间”的网吧。面对记者“生意如何?”的询问,老板比较抗拒采访,“肯定不好嘛!”这位赵老板表示,现在有20台电脑提供给未成年人上网,其余60台电脑供正常营业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20台机器前空无一人,均未开启。而其他正常营业的电脑生意不错,临近中午,不少成年人已聚集在此打游戏

  “绿色网吧的电脑空机率非常高,至少达七成,而且维护也困难。”一位网吧老板直言,开设绿色上网空间,除了要保证一定数量的电脑外,还要给每台电脑安装过滤软件,但要回收成本非常难,“除了节假日,这些机器肯定是空的,即使有人来也是几块钱的收入,毛利几毛钱,根本做不起走。”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网吧经营者曾经动过念头,“希望回馈社会,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好的上网环境,改变网吧在一些家长心目中的负面印象”,但在如今的市场条件下,因为得不到政府的有关补贴和扶持,绿色上网空间难以为继。

  此外,还有业主提出,绿色网吧和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简称《条例》)是有冲突的。《条例》中明确规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但绿色网吧只要收费就无疑是营业场所,也属网吧,就违了此令。这一矛盾现状,也让一些业主不敢贸然行动。

执法者说:设想很美,操作较难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悉,2005年底,成都市作为全国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的9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推出“星级网吧”的评选活动,探索在网吧中设立绿色上网区域,允许未成年人进入。2006年底正式推行“绿色网吧”,即一般网吧也可开设绿色上网专区,后来专门的“绿色网吧”也出现了。

  成都市文化稽查大队队长刘平对记者详细介绍了绿色上网空间的设想:首先,未成年人在家长的带领下办一张上网卡,并登记家长的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孩子只能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9-20时凭卡上网。一天只能使用一次,每次3小时。其次,电脑上都有一个告知程序,未成年人刷卡上网或下网时,电脑会自动给家长发短信。网吧每月还要对家长进行一次电话回访,了解家长的反馈意见。

  “但操作难度太大了!”刘平告诉记者,“比如未成年人不喜欢绿色网吧里的游戏,我们也想到了,准备邀请软件公司一起开发青少年喜欢的游戏,但因报酬少,一直都没有软件公司接招。”绿色网吧本是公益性的,需要政府支持,但政府目前的投资力度有限。

  刘平坦言,现在仅存的两三家绿色网吧经营困难,其他原有的绿色网吧都改为接待成年人为主。

  各方建议:盼有专项资金及配套政策

  针对“绿色网吧”与《条例》冲突的问题,刘平并未回避,他表示,一直都在推广,“我们通过这几年试点绿色网吧,对具体情况已有了一定的掌握,今年年底我们有望在成都正式进行绿色网吧试点,会申请专项资金。”

  网友“SKY”表示,他去的网吧有绿色上网专区,但没见有孩子去,“太无聊了,谁玩那个?”他表示,“软件太陈旧了,跟不上现在小孩的教育需求和时代需求。既然是为未成年人服务,就不应该单纯地搞一些‘什么都没有的机器’,不应该作秀。”

  记者采访的10位网吧业主中,有8位表示不会排斥绿色网吧,但呼吁相关政策明晰,“既然是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公益性项目,政府肯定应该出来‘提口袋’,从规模设定、软件安装、条例细化、还有相关鼓励政策,都需要配套完善,这样我们才能齐心协力把它搞好。”

  一位省文化厅市场处人士告诉记者:“我邻居家有个小孩,因父母离异没人管,所以经常傍晚来借电脑说查资料。这些娃娃显然是需要绿色网吧的。”他的话也许代表了许多家长的心情。

编辑快评

  有好心更要有善举

  儿子放暑假了,每天上午上班前,我总会做一件事,把家里的笔记本电脑藏在孩子找不到的地方。

  其实儿子并不顽劣,并且我也会开明地让他每晚与我一起玩电脑游戏,但是我深知游戏的诱惑力——它远远超过孩子的自制力。

  “怎么让孩子有节制地接触电脑与网络?”我的困惑,其实是天下很多很多家长的共有难题。倘若能解决这个难题,我觉得真正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关于绿色网吧的设想,所有推动这一设想的行为,都有大意义。

  但是光有好心还不够。如果孩子们都不愿意去,或经营者没法运营下去,绿色网吧就没法正确引导孩子,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绿色网吧现在操作有点难,我看一是难在资金支持。这样一个关系到“祖国未来接班人”健康成长的大事,我们期盼政府部门能更加重视,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二是难在内容管理上的“宽严有度”。我们常犯的错误,是把网络与电脑游戏限得太死,让绿色网吧变得比图书馆的电子阅读器还枯燥,它能符合孩子天性、吸引他们来吗?

  让孩子享受电脑与网络这一现代文明成果,同时又让他们避受“网瘾”之害,这是一个堪称永恒的难题。如何让绿色网吧良性循环地做下去,真是一个需要汇聚民智下功夫考虑的大事。我们期待,有更多好举措来真正实现最初的好设想。

  相关链接

  娃娃放假了,当妈的比上学时还操心

  7月15日,网友“渝F9152CC”在四川在线论坛上发帖 《黑心网吧游戏厅,把我儿子还给我!!!》,呼吁说:

  郫县犀浦镇西华大学这边的黑网吧咋又开始猖狂了哦?通宵营业不说,小学初中的娃儿都可以进去上网没有人管哟?

  现在我们家娃娃放暑假了,比上学的时候还要让我这个当妈的操心。他现在就拿我们平时给他的午饭钱去网吧和游戏厅,我们当父母的白天都要挣钱,又不能24小时把儿子盯到起,也不可能把他锁在屋头噻?暑假两个月时间,最让我担心的就是他又去网吧或者游戏厅,这些黑网吧游戏厅啥子人都有,和那些社会上的娃娃混到一起肯定要学坏。

  就在7月15日这一天,另一名网友“关爱下一代”也在四川在线论坛上发帖呼吁说:现在的网吧,把我们的下一代害苦了。我可以说,网吧如果不做学生的生意,整个县城没有一家开得下去。我希望大家都来呼吁下吧!(四川日报)

本文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