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上网实名制“名存实亡”,谁之过?

2006-5-25新华网佚名

 为进一步规范网吧管理,遏制未成年人上网,我国很多省市都实行了上网实名制,网民没有上网卡将无法上网。但近日记者在天津、南京、兰州等地一些网吧暗访时发现,上网实名制在很多地方已"名存实亡"。  

网吧收取押金后,记者上网“一路绿灯”


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

    在天津市南开区广开四马路一家网吧,记者看到要求实行上网实名制的通知醒目地贴在网吧入口右侧的墙壁上,或许因为时间过久的缘故,"通知"显得有些泛黄。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陆续有六个人来上网,但记者发现,这些人除了交纳上网押金外,没有一人被要求出示上网卡。为了进一步核实,记者称要上网,网吧老板在收取了10元押金后给记者安排了一个位置。 
 
    记者在这家网吧的"在线影院"目录中看到不少色情电影,个别上网者一边"如饥似渴"地看着色情电影,一边"热火朝天"地视频聊天。

    在另一家网吧,记者径直告诉网吧老板自己忘带上网卡了,网吧老板问都没问,便在收取了押金后,让记者如愿上网。随后,记者在红桥区、河西区、北辰区等近十家网吧上网都是"一路绿灯"。

    从2005年6月1日开始,兰州市内大小400多家网吧在兰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的要求下开始陆续安装网络实名管理系统。这项措施的推出,标志着兰州上网"虚拟时代"的终结。

    但记者日前在暗访中发现,网络实名制未能拦住孩子们上网的脚步。一些网吧为了赚钱,仍在或明或暗地接纳未成年人。

 
稽查力量不足也是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的原因

    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口一家名为"都市激情"的网吧,1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有七八名穿校服的初中和高中模样的学生陆续进入网吧。通过与他们的交谈,记者得知,他们上午刚结束摸底考试,趁午休时间来网吧上网。

    记者注意到,从进入网吧到开机器上网,他们没有受到任何阻拦或 盘问。而根据上网实名制的要求,他们应当不能够办到上网卡。

    记者在南京市广州路和北纬路上的5家网吧进行暗访时发现,其中有3家网吧对上网者的管理非常随意,只要交付10元押金之后便可换取上网卡上网。另外2家则要求记者出示上网卡或身份证,当记者表示都没带时,网吧经营者要求填写身份证号,记者随意写了几个数字,对方看都没看就放行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曾询问一些违规网吧经营者为何不执行实名制,一位经营者一脸无奈地说:"真的严格执行实名制的话,我的生意会亏本的。当然,我会对上网者进行管理,绝对不会让上网者做违规之事。"

通过读卡器,公安部门可监控上网记录 


    据天津市公安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上网消费者办理实名登记卡须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指定销售点购卡,每人限购一张。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小,厚度是身份证的两倍,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正面有网民的正面彩色照片,照片下面有网民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以及卡号。

    据一些网吧经营者介绍,为了落实上网实名制,网吧需要安装一种软件和一个读卡器。通过读卡器公安部门可以看到每个人上网的情况,并能监控到谁在登陆黄色网站,从而对网吧加强管理。

    在天津,一位网吧经营者向记者演示了使用实名卡上网的过程。只见他将卡贴近读卡器,听到"嘟"的一声响后,页面开始显示出来,实名上网记录开始。结束上网时,再次将卡贴近读卡器,同样听到"嘟"的一声响,表示实名记录结束。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