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变网咖获鼓励 转型升级道阻且长

2016-3-2光明网光明网
72767">

  网吧转型升级为网咖,通过市场反应可见,消费者更青睐环境优雅和服务多样化的网咖。国家在政策上鼓励网吧的这种转变,放宽审批,上网服务行业的行政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推进网吧转型升级工作。


  政府支持转型升级提升完善服务功能
  23日,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市场管理科科长唐茜介绍,2014年11月,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文件后,当年12月31日,自治区文化厅出台了关于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
  2015年1月初,根据自治区文化厅的相关要求,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并下发了《来宾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由各县(市、区)局分别负责做好辖区内网吧的宣传发动工作,鼓励网吧业主积极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工作,对于新开设的网吧,指导其多种经营。经思想发动、业主自愿,我市选取兴宾区、象州县、武宣县、合山市4个县(市、区)共5个上网服务场所作为试点开展工作。
  唐茜说,长期以来,网吧不同程度地存在环境昏暗、脏乱差、违规吸烟等问题。网吧的转型升级目标是“转型升级、提升形象”,完善管理政策,鼓励上网服务场所探索多种业态和经营方式,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文化部门努力把上网服务场所改造成为合适不同消费群体,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在公众文化生活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推动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服务业。


  网吧业主自主决定转型升级无硬性标准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政府引导,对转型升级的网咖取消计算机总量限制和布局要求,降低准入门槛。经营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网咖经营业主依法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营业,鼓励多元化和连锁经营
  “网吧转型升级成兼具娱乐与休闲功能的网咖,在大城市早已是趋势,我们一直在鼓励和引导本地经营业主转型升级。”唐茜坦言,现在来宾已登记在册的有4家网咖,特色的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吸引不少青年消费者。“作为行政监管部门,我们乐见这样的转变和发展。”
  谈及目前4家网咖呈现的效果,唐茜说,虽然没有强制的标准要求,但升级后,壹号数字生活馆的经营模式较好,其他网吧只是单纯地进行了机子的升级和增加了饮料小食品,与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还有一定差距。“与一线大城市的成熟网咖相比,我们的网咖还处于初级阶段,经营业主有意识却缺乏理念,仍需要不断探索。”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看起来更像只是挂个‘网咖’的名字。”消费者小林表示。
  位于裕达新天地一家网咖的店长陈先生坦言,要真正做好网咖,在硬件和软服务就得投入更多的资金和心血。
  由于投入资金需要数百万,不少网吧经营业主虽然有意向转型升级,但却在高投入的资金问题上徘徊。
  网吧何时才能全部转型升级?网咖如何才能经营得更好?来宾市民更需要哪些服务?在大潮流下尽管这条路走得很艰难,也有点漫长,但来宾仍在积极探索。



本文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