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一道解不开的痛 浅析网吧影视版权

2007-6-2217173CN天下网吧
  从2006年开始,围绕网吧影视版权的一系列问题就渐渐被提上了桌面。一番尘嚣的争论之后,在影视版权问题上,网吧无疑成了拥有合法版权公司的主要打击目标。时隔一年之后,中国网吧影视版权纠纷终于要接受法律的审判。2007年5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北京网尚公司对湖南普斯林、赛德雷两家公司的侵权起诉,而起诉的焦点,正是这两家公司涉及的网吧影视资源侵权!

国内首起网吧影视版权案

  尽管网吧影视版权的争议在国内已经出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是真正将这一切付诸法律诉讼,却不多见。事件的焦点集中在长沙普斯林和赛德雷两家公司所提供的TVB电视剧资源上。北京网尚公司拥有《金枝孽缘》、《布衣神相》、《肥田喜事》等TVB剧的网吧合法影视版权,但这些仅属于北京网尚公司的影视剧,却出现了在了普斯林和赛德雷合办的“名智宽频”网吧影视资源平台之上,并且提供给这一平台的下属网吧使用。因此,北京网尚公司认为,普斯林和赛德雷合办的“名智宽频”属于侵权行为,而安装了这一平台的所有网吧,也应该负有连带责任。

  北京网尚的这一纸诉状,其实是将和“名智宽频”有关的公司和网吧一起打下了水。不管是创办这个网络影视资源平台的公司,还是这个平台的使用者、受益者,都成了侵权犯罪的被告人。在一片质疑声中,这场诉讼即将拉开审判的序幕,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场官司的结局,但是围绕网吧影视版权是否存在侵权的隐忧,已经开始敲响了警钟。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在本次案件中,被起诉的两家公司及部分被连带告上法庭的网吧,对北京网尚的说法却并不认同。被告方声称,针对网吧的这一院线,只是他们在为网吧提供资源时安装了拥有这一资源的站点,而有偿点播等收费服务,都是上线公司之间的行为,与网吧无关,即使扯上连带责任,网吧也是受害者。

  这里所说的上线公司,实际上有两类,一类是北京网尚这样拥有合法版权的公司,另一类,是拥有合法授权的院线平台。

  版权可以独占,但也可以授权使用,这是我们目前对版权共有的认识。举一个例子来说,过去几年,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电视转播版权在亚洲地区的拥有者是ESPN电视机构,而这家机构并没有权利进入中国电视市场经营,它要获取中国市场的份额,就采取了将转播权分割出售给各大地方电视台的做法,这便是版权的授权过程。而在今年天盛传媒公布获得未来三年英超电视转播权之后,英超中国大陆地区版权就从ESPN手中转移到了天盛手中,如果天盛不以授权形式允许各地电视台播放,那么天盛就是版权独占!

  

本文来源:17173 作者:CN天下网吧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