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连锁:前途有些光明 道路绝对曲折

·网吧连锁现状 不是你想玩就可以玩的

篇头语:

  有人说网吧像个淘气的孩子,总是在和政策玩着各种游戏。可我觉得网吧不是“淘气的孩子”,而是“没有暂住证的民工”。

  在单体网吧走到尽头的今天,“连锁网吧”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更何况文化部宣称“未来3年全国60%的网吧要连锁”。虽然政府部门要求对网吧进行连锁,以实现对网吧的规划化和规模化,但是却在创造条件方面落了后,很多小网吧,甚至是中型网吧只能是望“锁”兴叹。

一、催生连锁的“变态”原因:蓝极速

  “网吧连锁”的提法是源于蓝极速纵火案,在那个“悲凉”的夏天中,网吧行业死一样的沉寂。最后,国家管理部门想通过“变革网吧机制”为网吧找寻活路,这就是后来的“网吧连锁”,国家允许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到连锁网吧行业,想通过连锁的方式讲单体的中小型网吧规范化、规模化,将网吧推向产业化的道路。


网吧连锁:前途有些光明 道路绝对曲折

图:蓝极速网吧纵火案

二、网吧连锁现状 不是你想玩就可以玩的

  虽然连锁网吧从2003年就开始了,但是经过三年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一家是成功的!目前的连锁网吧就像是北京九月时候的烤白薯,卖的多买的少。直到目前,文化部批准的中青网络、时录时空、亚联、首创、中国联通、铁通等10家可筹建全国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网吧连锁”。可半年多过去了,10家中只有联通拿到了牌照,从这里可以看出,网吧连锁仍然只是停留在文件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网吧连锁:前途有些光明 道路绝对曲折
图:联通网苑

1.地方保护 谁不疼亲生的

  10家网吧连锁企业“落地”迟缓的共同的原因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从各地的准入政策就可以不同程度地反映出这种思想,这种思想源自地方上的网吧连锁机构,比如山东万佳连锁、四川天府连锁等。

网吧连锁:前途有些光明 道路绝对曲折
图:万佳连锁

  文化部规定各地网吧必须采取“10+3”的做法实现连锁,意思就是10家企业在各省市“落地”时要加上当地省市的其它3家网吧作为各省市第一批发放经营执照的企业。但是政策一到了地方上,就会演变出各式各样的版本。北京是竞标的形式;广东、浙江、四川、重庆等地采取申请、划分区域、确定名额等办法;上海则是“有能耐你就进来”,言下之意,没钱你就别来玩!

2.需要时间 连锁从规划到实施需要过程

  对于在全国推行连锁网吧的阻力,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刘强认为,推行连锁是需要时间的,虽然连锁网吧在拓展过程中出现困难,但原来的时间表是“SARS”之前制定的,后来就顺延下来。他说,“连锁网吧在推行中的经营问题主要在于采购、装修有时间限定;审查、办证等也需要时间。”

4.模式呆板 没有单体网吧经营方式灵活

  连锁网吧与单体的中小网吧相比,虽然“集团”的优势明显,但是“劣势”也相当突出。比如,单体小网吧经营方式比较灵活,能够更快更主动地熟悉顾客的心理,简单的说就是,受到的束缚比较少。相对的,统一模式下的网吧连锁却不行。

本文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挨踢人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