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热门话题:网吧发展瓶颈之“市场受限”

文/本刊记者 苏钰

  “网吧不能通宵营业,每天营业时间减少8个小时,网吧的收入至少减少1/3,一些位置不好的网吧可能要减少一半,这抑制网吧的发展。”温州网吧业主陈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并表示,他退出网吧行业实属无奈之举,迫不得已而为之。

经营时间解限:并非不可突破的禁区

  2002年9月2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鎔基签署国务院第363号令,颁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自2002年11月15日起实施。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维护公众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强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制保障。

  一直到2005年7月,网吧限时经营的坚冰才在局部被打破。

  2005年7月初在北京举行的“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会议”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长沙、沈阳、石家庄9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会上,北京和长沙两市的副市长均强调,为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部分网民的消费习惯,尽可能扩大网吧业主的赢利空间,避免因追求不当利益而违规经营,两市将在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前提下,试行取消对网吧营业时间的限制。

限时到底限了什么

  一位西南重镇的网吧业主算过这样一笔帐:一家有150台电脑的网吧按限制前3000元/天的收入计算,减少零点到早上8点的营业时间,收入大约会降低700—900元,一个月下来,3万多块钱,这对于业主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其他地方的情况与此类似,业主普遍都反应此举会大大降低网吧的营业额,甚至有些业主表示如果照章执行的话,那只有关门大吉了。

  还有业主认为,在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情况下,网吧主要靠上班一族和大学生来盈利,但是在早上8点到晚上7点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是在上班、上学以及在回家路上,没有多少人上网,人多的时候也只有在7点到零点,而上网的人第二天还要上班上学,所以一般都是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就离开网吧了,因此,真正能赚到钱的只有这短短的3、4个小时。不难想象,以限时这种方法管理网吧,网吧的高投入换回来的却是低回报,到最后,开网吧的人越来越少,关网吧的人越来越多。

  有一点不能忽略的是,网吧限时经营所指的对象只是那些经过资格审查的正规网吧,谁也不要指望那些黑网吧能遵守这一规定,如此一来,在正规网吧休业的时候,黑网吧却在贪婪地赚取利润,然后再把这些利润分摊到经营成本里,黑网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无疑会占据有力地势,从而也就更具有大打价格战的优势。最后,正规网吧只能偃旗息鼓撤出市场,或者掩人耳目违规经营。对网吧的行业发展势必会造成巨大的冲击。

  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加大治理力度,彻底取缔黑网吧,或者放开正规网吧经营时间。

  与收入下降形成对比的是,通过对试点城市的正规网吧比较发现,治安事件、火灾的发生,以及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人员浏览网页的问题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其原因就是,近几年,管理部门对网吧加大了整治力度,使自身的管理工作更加全面、细致,让网吧的发展更加趋于正规和健康,而且,网吧业主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责任感,拒绝违规的经营行为,保障网吧的活动安全。

  另外,从网吧硬件来讲,使用3C认证电脑的网吧占绝大多数,而这种电脑内部用的都是阻燃材料,引起火灾的几率比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小得多,“允许酒吧和歌厅凌晨营业,却不允许网吧过零营业,这本身就不公平的”一位业主如是说。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从根本上来讲,这些问题的发生没有确切的时间性,自然也就与网吧经营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未成年人:网吧不能承受之痛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影响着网吧的命运,那就是未成年人问题。

  2002年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全社会也都在大力倡导这一规定,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从网吧诞生至今,未年人问题一直困扰着网吧的发展

  一位网吧业主抱怨说:“未成年人是网吧主要的消费群体之一,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也就断了正规网吧一条重要的财路,再去看看那些黑网吧,满屋子都是未成年人,我们怎么和人家竞争啊!”这位业主说的没错,不管是黑网吧还是正规网吧,各地报纸上屡屡都会出现“网吧招揽未成年人上网”的新闻。

  随着互联网内容的飞速发展,网络可以提供诸多教育方面的资料和信息,未成年人可以通过网吧在网络教育这个平台接受和课堂上同样的知识、信息,特别是对于城市中的农民工子女以及经济欠发达城市、广大农村中的青少年,在自身无力承担电脑消费的情况下,选择网吧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如果管理部门一味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这些人很容易就被赶到黑网吧里去,这样一来,对这些未成年人的监管会变得更加艰难,在正规网吧里可以限制的浏览内容,到了黑网吧里,就可以自由浏览,反而会造成管理的缺失。

  纵览网吧整个行业,网吧行业正在朝着正规、健康的方向发展,与其让大家萎缩在一个阴暗潮湿、没有阳光的环境里上网,为什么不能让大家坐在一个宽敞明亮、健康的环境里学习、游戏、休闲呢?

结语:

  尽管部分业主满腹怨言,但我们必须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不可否认,网吧在吸收社会闲散资金、闲散人员方面;以及提高GDP都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无论如何,网吧仅仅是提供上网终端服务的场所,是第三产业;网吧起到的社会经济作用是“再分配”,是有限增值而非创造。在目前,连能源、矿产等生产资料底层行业都在呼唤绿色GDP,而网吧行业的从业者是否曾经思考过:你们在为社会提供些什么?

  北京一位网吧业主提出:当业主们感到政府限制了网吧时,最好也想一下政府为什么这样做,如果网吧行业的发展,是以牺牲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为代价,那代价就太大了。

  我们接触到的一些主管部门行政干部、以及一些产业观察者则提出:网吧行业只有改变现在的营收结构,让未成年人离开网游、色情,才有机会改变社会对网吧的限制。

本文来源:《网吧经营》杂志 作者:苏钰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