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老板们 看看国外网吧如何赚钱的

2006-7-27《网吧经营》杂志佚名
·精心设计装潢 独具特色的国外网吧

作者:铖峰

  互联网让我们这个地球更像一个村落,网络已日益深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之中,上网也随之成为衣食住行之后人们的又一必须之事。我们生活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有幸目睹了中国网吧经营行业的发展、壮大和调整,在网吧经营这一互联网时代永恒的话题中,中外网吧经营的异同一直是个热门的主题。中外网吧经营形式各异,管理方式也不尽相同,这篇文章就将谈谈笔者对中外网吧经营管理的感受,使读者对其管窥一二。

  网吧在中国,“吧”是载体,“网”是核心,网吧的经营管理还是围绕着上网这个业务中心进行,但随着家庭上网的普及以及办公上网条件的优越,网吧业务的经营似乎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尝试网吧创新、开拓网吧业务,已成为业内人士探讨的热点,经营管理模式也随之不断调整。而在欧美那些上网普及率高、网络条件较发达的国家,很多公共场所都能提供便利上网的条件,其网吧已经演变为“吧”是主体、“网”是边缘,比如最常见的网吧形式就是咖啡店里提供宽带上网,而与中国网吧最为类似的是国外的连锁网吧。为了能更加明显的对比中外网吧经营管理的异同,本文将主要围绕国内网吧与国外传统意义的连锁网吧进行对比。

网吧环境

  首先来看网吧环境。目前,国内网吧主要还是一个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除了为数不多的装修和环境比较考究的高档网吧会设在商业区,其余的中低档网吧普遍设在学校附近,其目标客户主要是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学生,所以这些网吧很少有经过精心的装饰的,有些甚至只能用简陋形容,外观标识也较为简单,形象缺乏设计。而在国外网吧,业主都比较注重网吧的环境,网吧的环境能反映出网吧老板的喜好和性格,网吧的环境已经成为网吧老板个性的一种体现和张扬,尤其是各种形象设计与标识设计。比如在韩国,一些大中城市的网吧被称为PC Bangs或PC ROOM,几乎所有网吧外面都会有“PC”的标志,店标形象设计形式多样,很多是用卡通人物做为网吧标志。

  在欧美,一些连锁网吧更加注重网吧环境,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国网吧连锁机构Easy Internet Café和英国网吧连锁企业Easyeverything。这些连锁网吧经营定位不仅仅是一个上网的场所,而是一个集计算机和网络相关服务、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所以他们的网吧环境是很优雅明快的,地理位置也很优越,有的在都市的商业区,有的却建在滑雪胜地,大多数网吧内部都是经过店主精心装潢设计的,独具特色。


网吧老板们 看看国外网吧如何赚钱的

图1:店主精心装潢设计的,独具特色的网吧

  国外的网吧无论其规模大小,一般都会有专门的网站。在其网站中都有标着网吧地点的地图,并介绍可到达的车辆或地铁;还把网吧所提供的各种服务、营业时间、价格等在网站上一一介绍;有的还会把聚会的照片定期发布上来,有的网站还将从老板到员工的照片和介绍放到网上。虽然有些国外网吧的网页很简陋,但是很实用,反观国内在这方面的工作却略显疏忽,可见在宣传策划方面国外网吧的要比国内网吧成熟一些。

本文来源:《网吧经营》杂志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