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消防安全应注重细节管理

       网吧因其强大的娱乐功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许多年轻人把网吧当成了每天都要光顾的休闲场所。因此,我市网吧也越开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装修更趋豪华。而网吧在消防安全管理上的一些细节却被人们忽视。笔者多年参与网吧市场管理,纵观网吧消防安全,认为还存在细节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个别经营者主观认识不足,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片面地认为只要配备了必要的消防设备,通过了消防等专业部门的验收,就可以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从而没有把日常的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2、先天不足,后期又不针对性地进行弥补。
    3、场所布局不合理。为区分客户群,有的网吧往往把电脑密集地集中在一个区,造成这一片电脑密度过大,相对拥挤,通风、散热都不畅通,有的甚至占用了过道,致使顾客来回走动都困难,一旦有情况发生,上网者逃生就会受阻。
    4、个别网吧封闭门窗,关门通宵营业。
    5、网吧线路安装不合理。网吧大量电脑超负荷长时间使用,加上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如果有接点松动或电路老化过热,很有可能发生事故。
    6、消防器材不按照规定配备或配备数量不足,也不进行定期检查、检测。有的灭火器过期失效了,也没有及时进行更换和重新灌装。还有的网吧灭火器不是按照规定放置在经营场所的显眼处,而是随意丢放,甚至放在杂物间里,一旦有情况,肯定来不及。
    7、消防部门要求,网吧必须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消防安全员。网吧经营管理人员流动性很大,往往培训的消防安全员不在岗,常常是未经培训的其他管理人员充当消防安全员,有些甚至连最基本的消防知识或紧急逃生技能都不会,这给自防自救带来很大困难。
    8、明火尚未完全杜绝,网吧吸烟屡禁不止。
    以上现象,我们认为网吧消防安全管理还应在细节上多下功夫。
    1、增强经营者和网吧管理员消防安全意识,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各级管理部门要定期召开网吧经营者和管理人员培训,督促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与之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水平,做到警钟长鸣。
    2、帮助网吧建立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灭火预案,建立防火档案。网吧经营者应在日常管理中,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3、整顿消防安全不合格和存在隐患的网吧。对于先天不足的,必须经整改到位后方可营业。加强对新开业,变更经营地址的网吧审核,并及时培训。
    4、网吧应建立严格的烟火用电制度。把好“三关”:一是“禁止明火”,如必须使用明火,要有专人看管;二是电器设备管理,做到定人定设备,按操作规程使用;三是“禁止易燃、易爆”,禁止在网吧内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严禁封闭门窗,关门通宵营业,凡有此违规行为的网吧,处以重罚。通过开展“零点行动”、鼓励群众举报等方式,坚决予以杜绝。
    6、利用案例,开展防火安全消防教育,让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自觉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常识。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消防安全无小事,只有各级管理部门和经营者都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本文来源:九江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 作者:杨 军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