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个人电脑 >> 电脑维修 >> 主板维修 >> 正文

主板芯片级维修教程 :CMOS电路讲解

[作者:电脑店 来源:电脑店 时间:2015-1-5我来说两句

CMOS 开机电路

CMOS(Comple 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是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存储器,CMOS
是一种可读存储器
RAM,集成在主板南桥中,CMOS主要用来保存日期,时间,内存的容量,硬盘的类型和数目,显卡的类型,当前系统的硬件配置和用户设置等重要信息。

一.主板 CMOS 电路组成:

主要由 CMOS 随机存储器,实时时钟电路/RTC 电路(振荡器,晶振,谐振电容)电池/BAT CMOS 跳线等几部分组成。

工作条件:VBATRTC跳线、3.3VSB32.768KHZRSMRST

.CMOS 电路简图:

(本图纸引用自INTEL+VIA(精英P4M800PRO-M-v10)

首先是电池电压,经过电阻R466,加到三端二极管D20的2脚,(为主板没有插220V电压时候,提供一个3V左右的一个电压,给存贮器) 二极管3脚输出,经过C366滤波,加到跳线JBAT1 的1脚,然后经过跳线帽设置,由CB118滤波之后,加到南桥内部。
01.jpg


加到跳线JBAT1 的1脚,然后经过跳线帽设置,由CB118滤波之后,加到南桥内部。

02.jpg
经过跑线路,已经找到了南桥。接下来,我们查找主板待机以及上电时候,D20的3.3V电压来源。经过图纸查找,我们很快找到了3.3V的来源,+5VSUS经过AZ1117转换出+3.3VSUS,给CMOS电路使用,保障开机。3.3VSUS电压是主板上很重要的一个工作电压。
03.jpg

 



 

 

.供电说明:

主板接电后,A点的电压为3.3V , B点的电压为3V(电池电压的 C 点与 B 点反向偏压截止),同时实时钟(RTC)电路向 CMOS 随机存储提供时钟(CLK)信号,CMOS 电路处于工作状态,主板断电后,瞬间A 点电压变低,当低于 3V ,B 点电压比 A 点电压高,电流从 B 点流向C ,此时由电池向CMOS 电路供电,保持CMOS 电路正常工作,CMOS存储器中的信息不丢失。

.工作特点:

功耗低(10 毫微瓦),可随机读取或写入数据,断电后用外加电池来保持存储器的内容不丢失,CMOS 随机存储器的容量一般为 64 字节或128 字节。

.CMOS 电路常见故障现象:(可用 CMOS 放电处理此类问题)

1.主板不能开机;

2.断电或不通电;

3.System 不引导;

4.不读内存;

5.不认硬件;

6.死机蓝屏;

7.Cmos 保存不了设置。

清除 CMOS 存储器中的信息,开机后再从 BIOS 只读存储器中读取主板出厂时的默认值。

.CMOS 电路的故障检修:

A,保存不了 CMOS 设置:

1.电池电压 2.5V 以上,CMOS 跳线 2V 以上; 注意:电池插座,INTEL 跳线座在主板通电后才会有电压

2.32.768KHZ 晶体是否启振;

3.更换谐振电容;

4. IO;

5.换南桥。

B.时间不对,快或慢:

1. 32.768 晶振;

2.更换谐振电容;

3.换南桥。

C. CMOS 设置程序,保存退出黑屏:

1. BIOS;

2. I/O;

3.换南桥.

D.CMOS 跳线上无压或偏低:拆除跳帽,测量跳线上有无 2.0V 以上电压:

E.32.768KHZ 晶体不启振:

.没有 3VSB 维修方法:

(1)量输入脚 5VSB 有无电压到达:

(2)量输出脚对地阻值有无短路:短路:  ①拆除集成网卡;②换 SB.

                             正常:  ①确定控制脚上元器件有无损坏;②换三端稳压管.(多数为此问题)

关键测试点

第一测试点:看电池是否有电,一般不低于 2.5VCMOS 无电,造成不能开机(主要出现在品牌机,组装机后一般不会)、CMOS 信息保存不了、不过内存和显卡等,CMOS 无电时,也不跑代码。

第二测试点:判断测试点跳线是否没跳,或跳错。跳错会导致:通电后 CPU 扇转一下就停或无反应、CMOS 信息不能保存。

第三测试点:判断晶振是否起振,晶振两端电压必须不相同,才能起振。晶振损坏后,会出现:两脚无电压;两脚电压一样;一脚有电压,一脚无电压;摸晶振时候,可以跑代码或者开机,不摸时候不能开机或者跑代码。以上反映的现象是晶振谐振电容都正常情况下,为南桥南桥虚焊或者损坏。

故障现象:①CMOS 信息不能保存。(供电、跳线都正常)晶振坏。

②不能开机或跑代码。

③有时能开机,有时不能开机。

④系统时间不同步。(调节后,还是和实际时间不同)

⑤蓝屏,死机。(运行时候突然出现)

第四测试点:正电稳压器,损坏不能开机。

电阻损坏:供电不足,CMOS 时间不保存。(电阻阻值变大或者烧断)三端二极管:上部击穿,电池消耗过快。下部断路,开不了机。击穿基本没影响。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电脑店 作者:电脑店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