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教程 >> 正文

教你如何巧用Windows 7备份与还原功能

2015-11-9不详佚名
69636">

  备份,又是这个话题,备份很重要,呵呵,但是……我也承认……“备份”真的很麻烦啊!

  好在,Windows 7终于“注意到”且“正视”这个问题,并针对计算机数据的备份进行全面性的支持,谢天谢地,“新的”毕竟是真的很多地方有比较好些……。

  新发明的媒体柜

  以前的Windows希望你自己把资料集中放在“我的文件”里面,某种程度而言,这是好事。当你要换计算机时,你只要把“我的文件”备份起来即可。

  但是,“我的文件”通常是系统预设于C:磁盘的某处,而C:却是系统磁盘的所在。因此Windows希望使用者把文件和系统盘放在同一个磁盘,老实说是增加文件出事的风险,因为系统碟容易因为病毒、磁盘损毁而出事,所以这种强制的预设,并非很完善的选择。

  另一个问题是,C:也会因为安装软件而空间不足,此时你必然得把数据放在别的磁盘,但这么做又会让数据分散,破坏原先数据“集中管理”的原意。

  有高手会说,“其实‘我的文件’的预设数据夹是可以改的。”老实说,这我也知(不然我怎么会写出来),用Eee PC上网本时,手册上的说明就建议使用者把“我的文件”设定到记忆卡上去,以避免4GB的SSD硬盘爆掉了。但是……一般人不知道怎么改,而且这么做还是缺乏弹性,问题很多。

  没有关系,以上问题,Windows 7用“媒体柜”来解决。

  需要备份的资料夹若是散落各处,可以利用Windows 7新增的“媒体柜”功能来集中管理,我个人觉得这概念相当不错。

  资料备份的第一原则:集中与分类

  几乎是任何文件夹,只要是阁下觉得“有必要”的──都可以按下鼠标右键,将这个数据夹放入“媒体柜”。所以当你开启文件管理器,最上层的文件夹也是媒体柜。

  媒体柜很像是“快捷方式”也很像是“超级链接”,可以把所有的数据都集中到媒体柜,方便你查询。不管文件夹放在C:、E:、F:还是G:,也不管这数据藏得多深入,只要你按下鼠标右键选“加入至媒体柜”,以后这数据夹就可以在媒体柜直接找到。

  加入媒体柜的文件夹其实还是在原处,但是多了一个可见的链接在媒体柜了。而且当你要复制或删除文件,媒体柜里面的文件也都可以进行这方面的管理操作。所以你平常只要做好媒体柜的设定管理,要进行备份工作时就容易多了。

  媒体柜另一个好处是:Windows 7已经内建了几个重要的分类文件夹,比如照片、影片、文件等等,使用者如果需要分类备份(有些文件的数据量大,比如照片、影片,有些文件资料量小,比如文件),也可以依类处理,以免耗时耗力。这样操作起来,感觉上以往的Windows只是让使用者在数据管理上“自生自灭”,而Windows 7比较像是个“有机体”,有一些比较具体的管理机制。虽然这应该不是Windows 7的杀手级功能,但我个人还蛮欣赏MicROSoft在这方面的努力与进步,值得各位一试。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最新网吧资讯: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