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转型 >> 正文

新型“网咖”迎来发展春天

几乎每一个80后的青春记忆里,都有着一间间光线昏暗、空气污浊的网吧。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网吧的生存面临困境,对此,不少网吧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嫁接咖啡厅服务成为“网咖”。近日,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伴随着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国已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鼓励开展多元化经营,“网咖”也正是传统网吧行业多元化经营的一次探索和突围。

“网吧的生意真是越来越难做了。”在江科大附近的一家网吧,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前倒退十年,城市里的网吧几乎家家爆满,等位的现象十分普遍,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家用电脑等终端的普及,加之宽带网速的提升,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愿意到网吧上网,“比如以往在网吧看视频、看小说等抱着休闲目的的人很多,各年龄段的人都会有,而现在却大多都是玩电子竞技类游戏的年轻人。”这位负责人表示,2002年左右,我国开始实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对网吧经营地点、面积、电脑数量等都有严格规定,一家网吧投资小到几十万元,大到百万元,每月还要除去水电、工资等成本,在这样顾客越来越少的情况下,盈利很难。

一方面,传统网吧走向“没落”,另一方面新型网咖却在“突围”。80后刘博文是江科大的一名管理学博士,即将毕业的他不久前在我市工商部门注册了一家公司,主营网咖业务,“说白了,我即将成为一名新型的网吧老板。”刘博文告诉记者,“网咖”,是近年来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出现并扩散开来的一种新型经营业态,是在原有网吧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基础上,提供简餐、咖啡等服务项目,并且环境大多优雅整洁、服务到位,已成为白领人士休闲聚会的又一场所。面对自己即将开业的网咖,刘博文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虽然网咖收费普遍高于传统网吧,但这种“高端”的上网模式明显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可以说,通过升级改造,网吧的春天又来了。”

刘博文的观点代表了很多网民的心声。“我周围的女孩子现在都开始去网咖上网了。”今年25岁的王磊告诉记者,从11岁接触网吧至今,他几乎见证了网络经营场所的变迁,“传统网吧大多扎根于学校、社区附近,烟民多,环境差、设备差、服务态度差是普遍现象,家里有电脑后我就很少去了。”在他看来,如今出现的网咖更讲究用户体验,设施条件好,电脑配置高,取代传统网吧供应的可乐、方便面、面包的,是各类饮品餐点,几乎就是可以上网的咖啡厅,“如今镇江的传统网吧,上网一小时要3元左右,网咖基本上每小时5元左右,虽然高一些,但冲着这服务和环境,年轻群体肯定更倾向于网咖。”

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网吧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我市流行,高峰期达到上千家的规模。而如今,工商登记在业的仅有441家,为数不少还处于歇业半歇业的状态,生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传统网吧行业已然进入了发展瓶颈期。”据市工商局注册处负责人介绍,2014年11月,伴随着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范围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加快,为推动上网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2014年联合印发通知: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鼓励开展多元化经营等等,改革的春风迅速吹遍网吧行业。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注册有6家“网咖”类型的公司。工商部门表示,鼓励网吧通过提档升级,真正成为具有积极引领作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徐晞凡李溟)

镇江日报

本文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徐晞凡李…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