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以点带面,全面解决现有问题的网吧路由器解决方案



  随着网吧产业的进一步规范和规模化,在网络环境不断改善加强的今天,网吧这个讯息交流的平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

小问题引出的大思考  

  在近段时间的一些调查访问中发现,现时有不少已经营了一段时间的网吧都有着扩充、升级的需要。带机量一加大,首先要面临考验的就是路由器配置,很多网管都就此提出了“因带机量增大而暴露出路由器带机量不足以致拖慢网速、引起掉线等情况出现”的问题。部分网吧由于升级扩充,原有的路由器不能支持,无奈下只能重新购置路由器来对网络进行扩充及升级,安装调试期间严重影响了网吧的日常营业,甚至要停业来进行。
  虽然路由器牵涉的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问题,但就不难从中看出,网吧网络配置产品的选择工作,往往影响到网吧经营状况乃至将来的发展,一旦出现问题或到了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阻碍。由此我们应该想到,与其等遇到问题再逐一来解决,倒不如在作出选择时就考虑多一点,全面地分析网吧将来会面对的问题,一步到位,选择更适用的产品。

了解需求——正确选择的第一步

  笔者采访到惠州网吧的朱先生时,他正考虑将网吧从现有的400台机升级到600台机,他首先考虑到的问题,就是当前的路由器能否带得起600台机器,扩充后会否影响网速?
  无可非议,路由器作为网吧网络的接口设备,在整个架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哪么如何选择适合的路由器,使之能满足网络接入的需要,并能充分利用于网络管理,又便于日后的扩充或升级呢?要解答这个问题还需要先从网吧网络对路由器的需求及现状说起。
    网吧目前游戏与聊天的主流应用对专用网吧路由器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需求。

  1、 多WAN的应用

  目前的一些小型网吧都是选用一条ADSL线路或是一条光纤线路进行接入,因此多选用单WAN口的路由器,虽然开始时一定能满足网吧的需求,但随着网络服务不断发展、应用范围的括大,网游对带宽及速度的要求、运营商线路故障等问题的出现,单线接入往往带来因带宽或线路故障而带来的网速不足、掉线甚至断线的问题。而且到网吧需要扩充的时候,单线接入就难以应付用户的需求,到了最后还是需要增加线路,也需要更换路由器。

  2、 网络管理——带宽、速度及服务

  大中型的网吧目前一般已选用多条线路、不同运营商线路或是光纤的接入的了,因此也已选用了功能较强大的多WAN路由器。但是在网吧网络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同方面的问题。例如说服务运营商之间切换的问题——由于不同用户所需要的服务不同,需要连接不同运营商服务器、但目前运营商线路互访的障碍严重影响了带宽及速度,为业者带来不少困扰。
  另一种情况是用户玩一些较大型的网游游戏,或是应用P2P技术下载时,会使带宽被占用过多,其它用户的网速受其影响就一下子往下掉,甚至造成卡、掉线的情况。
  虽然这些问题都有可能通过软件设置来解决,但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如能通过路器由的策略功能及QoS管理功能功能设置来解决问题的话,无疑还是最佳的选择。

  3、 性能及升级、发展空间

  经营网吧的目的就是营利,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业者网吧运作稳定后,必然会考虑扩充网吧以吸引更多的用户,但这必须基于服务质量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若因盲目的扩充,在性能不足的路由器上再加机器,比如由一个普通的路由器带上三、四百台机的话,就只会因性能不足而使服务受到影响,最终亦只会导致用户的流失。因此,考虑网吧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选购产品时必须注意的问题。
  作为购买者,现时的大多数的网吧主都以价钱作为主要选择因素,“便宜才是硬道理”、“够用就好”的心理仍然主导着购买意识,以上问题统统被轻视甚至忽略掉,直到网吧的运作受到影响,或是发展过程中遇到阻碍时,其重要性才突显出来。

以点带面——网吧路由器解决方案

  那么,到底怎样的网吧路由器解决方案才是最有效且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的呢?
  以一家带机200台的中型网吧来看,用户选用的服务大多数是QQ及视频,其次就是网络游戏,另外还有一部分用户在网吧上网冲浪及办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引入两条不同的运营商线路,同时选用具策略路由的路由器来设置不同运营商线路的流向,在可应用均衡负载的同时,也解决网游用户对不同运营商服务器进行连线的需要,另外还可应付某一运营商线路故障而断线的情况 
  对于聊天、视频、办公的用户来说,保证连线不掉不断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应选择具QoS管理功能的路由器,对特定用户选用的服务,例如BT、网游等方面进行流量控制,使其不会大量占用带宽而影响到其它用户 
  考虑到线路备份及网吧扩展的需要,建议选用多WAN路由器,预留WAN端口备用,在业务稳定后,即可考虑引入多一条的光纤或ADSL线路进行加强及备份,那么即使其中一条线路断了,另外一条也可以继续服务,这对网吧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还建议应选择有良好性能并带高效防火墙功能的产品,在保证带机数的同时,还能确保带宽的有效使用,保持较高的速度及保护能力。
  这样的解决方案下,无论是现行运作还是发展,所选的路由器产品都能有足够的能力应付得到,以点带面,让速个网络的运行及扩充都能无阻碍地进行,省心省力。

侠诺——全面的网吧路由器解决方案

  侠诺网吧专用多WAN路由器就能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

  该网吧的网络配置共分三个层次:第一、外部由一条电信光纤接入到路由器,另外三条线则预作未来扩充之用 第二,路由器出来接一台三层交换机,在这一层里,还并连两台机,作为游戏和电影服务器 第三、三层交换机出来后,分别接到二十几个24口交换机,再联接到各个PC上。
  FVR90000系列多WAN口多用途网吧专用高速路由器可配合不用的接入方案,提供策略路由功能——同时连线不同营运商的游戏或电影服务器,对不同的协议进行绑定,即特定应用只能朝特定WAN埠上网,规范不同游戏及电影服务器的流向。这样,不同用户就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网络游戏或下载服务,为用户提供弹性的、流畅的连接,在无需额外增加专线的情况下保证网吧对客户的吸引力。
  针对网吧这样一个网络应用中比较特殊的环境, Qno-FVR90000系列多WAN口多用途网吧专用高速路由器,采用Intel IXP425网络处理器,运算速度高达533MHz,是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二到三倍。它能让网管充分利用网吧带宽,能够极大地提高连线质量,不会成为连网瓶颈,这样才能与其它性能相配合好,达好最佳的效果。以此保证服务质量。
  针对网吧内用户众多,网管难以有效监控,致使部分用户占用大量资源而使影响其它用户连线速度的情况。Qno-FVR90000系列多WAN口多用途网吧专用高速路由器,可对不同应用或IP进行带宽管理,即QoS管理功能,依照IP或是Services Port服务来限定保证频宽与最高频宽,这样,就可以让BT等程序无法占用太多带,网络使用更加畅通,效率加倍。另外,还提供MAC及IP绑定功能,使用户无法自行更改IP来逃避网管,提升网吧管理能力,保证所有客户的满意度。
  另外,QNO-FVR90000系列多WAN口多用途网吧专用高速路由器也在使用、维护、安全方面的功能上有着完善的配置,其界面友好,维护简便,提供多种防火墙功能,有效防止恶意攻击,为网吧的安全稳定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而且,侠诺还对产品进行完善的跟踪维护服务,全心全意为用户解决不同原因引起的问题,务求让客户更省心、更满意。

成功案例——侠诺的承诺

  在惠州朱先生的网吧中,朱先生在建网时就已选用了侠诺的FVR9416s 4WAN路由器,带机400台,目前使用一条光纤接入,开业以来网络一直都很稳定。虽然曾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过网速突然变慢,有时需要重启才能再运作的情况,但在朱先生向侠诺提出此情况后,侠诺便讯速作出回应,并由工程师到网吧针对问题原因对路由器进行升级,问题很快就得以解决。另外在应用了IP管理的功能后,带宽都能有效运用到。目前,该网吧正准备扩充至五、六百台机,对朱先生所提出对路由器能否带六百台机的优虑,侠诺FVR9416s 4WAN路由器是足以支持的,由于已选用多WAN口路由器,扩充后如多接入一条ADSL或网通线,就可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更大的保证。
  在对朱先生的采访中,可以感觉得他侠诺产品的性价比非常满意,他指出,当初在建网时,是在对市场上的路由器产品的技术、性能、功能等方面都作出了仔细的分析后,才决定使用侠诺产品的,使用后证明,因路由器而引起的问题极少,而且还能参与网络管理的工作,让网吧主和网管者都省心省力,以点带面,保证网吧一直来的畅顺运作,用户量稳定并不断增加,因此才想到要扩充。在得知侠诺路由器绝对能支持带机量增加,且侠诺将尽力协助朱先生进行相关的升级工作的情况后,朱先生已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心去考虑网吧扩展中的其它问题了。
  
结语

  从以上的需求分析、解决方案及实例中,可以切实感觉到,在周全的解决方案下,才能挑选出有助于网吧网络提升,性价比高的路由器产品,它所带来的优点绝不仅仅是提升了一个设备的性能,而是从整体上带动了整个网络的有效运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网吧的可持续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FVR90000系列多WAN口多用途网吧专用高速路由器能提供多WAN、多种接入方式、高性能的硬件平台、超强稳定的性能,及简便的操作方式,是网吧搭建有效网络的利器,是有限资源下提升网络质量水平,为网吧网络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支持的性价比较高的网吧路由器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