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游戏管理 >> 正文

以实例说明,网吧组网方案详解!

网络是网吧运营的基石,网络品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网吧经营状况。随着网络游戏、视频点播、在线娱乐等网络应用的层出不穷,网吧的网络流量与日俱增,庞大的数据流量以及较长的运营时间给网吧网络带来了巨大压力。网络测试数据表明:千兆网络的性能远远优于百兆,允许接入更多的用户终端,能够全面满足更多带宽密集型的网络应用需求。由此可见,强大的千兆网络将担当起为网吧提速的重任,并逐步取代百兆成为网吧应用的主流。

随着以太网芯片技术的突飞猛进,现在的PC主机都配置了千兆网络接口,使得网吧千兆到桌面也成为现实。但另一方面,对于网吧经营者而言,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将直接关系到网吧的赢利能力以及持续发展。

案例分析

笔者的一个朋友,经营网吧已经两、三年了,要扩大网吧规模,原网络规模为180PC机,主要网络设备是飞鱼星1000系列路由器+TP-Link10/100M交换机;本次升级规模扩展到400PC机,其中新采购的PC中均自带1000M网卡,而保留的旧PC仍然采用100M网卡,这部分PC将作为过渡性设备再使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其每次升级的PC都是部分轮换,以节约总体投资)。同时由于网吧客人层面不同,需要进行分区收费经营

本次升级的目的:将网络体系升级,构架骨干千兆网络,为全千兆网络过渡(旧PC淘汰升级完毕后即可形成全千兆网络,同时实现分区收费经营

依据经验给出组网方案:

 

 

 

路由器:具有WAN口测量路由功能,支持IP地址流量控制,内置高级防火墙,具IP过滤,域名过滤,MAC地址过滤等安全功能,带机数量为500。这里笔者的朋友选择的是思科Linksys RV082-CN

核心交换机:由于整个网络采用二层网络构成,且PC机的数量在400台要求分区收费管理,这样对核心交换机的要求就高了。这里用的是时速科技SpeedNetworks NT系列网吧专用机SP 2400GM/NT。提供了2410/100/1000M千兆RJ-45端口,2SFP插槽,具有48Gbps背板带宽性能,足以满足400台以的网吧高速的性能要求。SP 2400GM/NT支持VLAN,支持端口汇聚功能,支持端口镜像功能,支持QoS功能,技持广播风暴控制,端口和MAC地址锁定功能,充分满足网络的各项配置要求。

接入交换机:由于网络接入到桌面的有两种PC机型,一种是新采购的带有千兆网卡的PC机,采用的是时速科技SpeedNetworks NT系列网吧专用机SP 2400G/NT,有2410/100/1000千兆RJ-45端口的普通型全千兆交换机直接千兆到桌面;一种是旧有的带百兆网卡的PC机,这部分是将原来TP-Link10/100M交换机换成时速科技SpeedNetworks NT系列网吧专用机SP 2402G/NT2410/100M接入,2个千兆电口接上核心交换机。以提高网络速度并保持整个网络的兼容性(同一品牌的兼容性好一些)及协调性。

分区经营:

整体方案施完后,网吧内构成部分千兆到桌面网络结合百兆到桌面网络,在局域网性能方面整体网络性能提高,部分原有PC仍以百兆接入局域网络,在实现分区经营按不同网速收费时,在路由器中要根据IP段进行控制.限制数据流量以及并发连接数.这一点可根据各网吧不同以实际情况进行设置.在本案例中以整体网吧接入百兆光纤.共分为两区,收费分别是高速区:4/,低速区3/.

整体方点评:

此方案总体融合千兆和百兆的无阻塞通信,是一种稳定性高,性价比优良,适合广泛推广的一种方案。总体来讲此方案具有下几个特点:

1、整个网络设计均以高速、稳定、经济为原则,为网吧创造更大的利益提供了保证。

2、整个网络设计和网络结构,层次分明,容易扩展。网吧业主不必为扩建或扩容接入线路而烦恼,最大化的保护原有的设备投资。

3、千兆骨干网络,提高网络整体性能。旧有的百兆到桌面,合理利用带宽比例。

4、千兆连接服务器,提高服务器的访问速度,有效避免网络瓶颈。

5、两层网络的千兆级联,增大了整个网络负载能力。

6、可充分利用网络已有设备,使设备利用率最大化;新增设备余留一定的升级空间,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