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中兴通讯GSM边际网络建设解决方案


  一、边际网建设的必要性
  经过多年大规模的网络建设,中国的GSM网络覆盖已相对较为完善,但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仍有相当一部分偏远区域尚未实现有效覆盖,即使是东部地区也存在着相当多的覆盖盲点需要进一步改善。随着移动通信渗透率的逐步提高,很多地区已经出现了业务竞争重点由城区向广大乡镇地区转移的趋势,移动运营商也及时将GSM网络建设的重点从城区转向乡镇,也就是广大的边际网区域。移动边际网是指除城市核心地区以外的地区,如目前覆盖不完善的县及以下乡镇地区、自然村、交通沿线、农牧场、旅游景区、近海及岛屿等区域建设的移动通信网。但是在上述区域建设GSM网络面临着综合建设及运营维护成本较高而投资收益相对缓慢的问题,需要通过采用有针对性的边际网全套解决方案来适应边际地区的建设需求,努力实现控制成本与满足需求之间的平衡。
  
  目前中国GSM网络现状是国外厂商的设备已经覆盖了重点地区如城区和发达乡镇,但是竞争和网络发展的需要要求运营商对边际网区域也要加大投入,为了节省建网成本,降低投资,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采用性能价格比高的国产设备建设边际网,不但可以获得大幅度的投资回报,同时可以利用国内厂商的优质服务将网络建设的更好,也能刺激国外设备供应商降低设备价格和改善售后服务,可谓一举多得。另外国内厂商在新业务的开发和新业务的跟进上速度非常快,提供为运营商定制开发新业务的服务,能够更快的促进用户的发展,最终提高移动运营商的收益。
  
  二、中兴通讯边际网建设方案
  边际网区域人口密度较低,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移动用户较少,主要是解决GSM的网络覆盖问题。因此该类型区域比较适合小容量、广覆盖的建站方式,站型选择主要以O1、O2、S11、S111、S22、S222为主,同时为了节省电源、传输、铁塔、机房等配套设备的投资,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地形地貌和覆盖需求,灵活选择室外电源、传输一体化微基站或超距覆盖基站来完成边际网区域的覆盖。室外微基站设备要具有发射功率高、集成传输电源、安装方便灵活、野外适应力强、综合投资很低等优点;室内超距覆盖基站设备要具有发射功率大、接收灵敏度高、支持超距覆盖技术等特点。
  
  1、主设备建设
  
  主设备的建设是边际网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投资,主设备选择的BTS类型也直接影响着站点的覆盖效果及配套设备的投资和选择。为了更好服务于室外环境,要求主设备应该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广覆盖能力:为了满足边际网区域广覆盖的要求,选择设备时尽量选择室外大功率一体化微基站设备,以便在同样条件下覆盖更大的面积,这样就可以减少建站数量,节省综合投资。
  
  --低话务要求:低话务也是边际网络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建设边际网时,不能盲目建设大站型,要根据当地的话务情况合理选择一定载频容量和发射功率的设备,既能满足覆盖要求,又具有低话务、小站型、易扩展、易调整等特点。
  
  --温度、湿度要求:中国的气候条件从南到北温差很大,为了使微基站在中国各地全天候正常运行,要求设备具有很强的环境温度、湿度适应能力,如要求微基站设备具有-40℃~55℃之间的温度适应能力,5%~98%的湿度适应能力等。为了满足工作温度要求,我们采用加热方式升高温度,以保证设备在中国北部的冬季平安过冬;采用自然散热、风扇散热或者空调散热的方式将设备内部热量排出去,以确保设备在中国南部的盛夏酷暑天气平稳运行。
  
  --安装方便性:为尽可能节省配套设施建设的投资,室外型一体化微基站设备应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等特点,以方便设备的室外安装。
  
  --超距覆盖技术:在沿海海岸、沙漠、草原等低传播损耗地区有超距覆盖需求,即大于GSM规范规定的35KM小区半径的覆盖需求,我们采用超距覆盖技术将理论的覆盖范围扩展到120KM。为了实际站点的覆盖效果,将选用80W大功率室内基站结合塔顶放大器来保证设备的大发射功率和上下行链路的平衡;为了保证一定的天线挂高,降低主馈部分的损耗,建议将站点选在地形较高的山上或者建筑物顶部。
  
  2、配套设备建设
  
  配套设备包含电源、传输、铁塔、天馈等附属设施,是建设GSM边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选择配套设备既能节省投资,又可使GSM网络建设得到可持续发展。
  
  --传输设备:配套边际网设备的传输主要是要选择扩展性好、兼容性强的小型化传输设备,要能灵活上下E1,既要考虑本次GSM边际网的需求,也要充分考虑以后可能的数据业务需求或者是CDMA共站时的传输需求;传输解决方案要能兼容各厂家、各类型的传输设备。我们选用微基站内置SDH单板传输或者配套功能箱解决传输问题,配套功能箱一般有标准尺寸的传输安装空间(如19英寸3U),主要解决微波、PDH、HDSL等传输方式下的传输外置问题。
  
  --电源设备:边际网站点工作在恶劣的农电环境中,具有电压波动起伏大、不稳定性强、时常断电等特点。要求边际网设备要具有很强的抗不稳定电压能力,如支持130V-300V直接供电,具有消除电压毛刺和浪涌等功能。考虑到农电时常断电,建议配套UPS和蓄电池,给设备提供不间断供电之外,同时提高设备的抗不稳定电压能力。
  
  --铁塔建设:为了节省边际网建设投资,我们不建议建设自立塔,铁塔建设主要以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