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软交换中信令网关的组网方案设计


  1 引言
  异构网络并存是目前网络的现状,多样异构网络融合则是大势所趋。随着IP网络的迅速发展, 下一代网络(NGN)将以IP网为骨干, 在各种网络相互融合的基础上,以一种统一的方式灵活地提供业务。下一代网络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业务层、控制层、传输层和接入层。信令网关(SG)的作用的凸现是随着软交换(SoftSwitch)的深入发展而进行的。在软交换的体系中,通过信令网关系统进行SCN侧No.7信令和IP侧的SIGTRAN适配层协议的转换,实现No.7信令在IP网的传送,从而达到No.7信令网与IP网的互通。SG在No.7信令和IP网络的互通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主要的功能可以概括为对在SCN(电路交换网)中传输的信令进行适配,以便使信令能够以分组的形式传送到媒体网关控制器(MGC),反之对来自MGC的信令进行转换,将以IP分组形式发送到SG的信令进行转换,以便在SCN中进行传输。
  
  2 SS7与IP互通的方式
  SS7与IP互通主要有两种方式,相应地SG分别作为信令转发点和信令代理点使用。
  
  (1)窄带No.7信令网与基于IP的No.7信令网的互通:这种互通方式是把IP网中节点看作 No.7信令网的一个节点,分配No.7信令点编码,只是No.7信令链路层与窄带No.7信令链路层不同,采用的是基于IP的链路层。IP网中的节点具有MTP3的功能。此时的信令网关作为一个信令转发点(STP),其好处在于对于SG的组网方式比较简单,SG只作为一个链路层的中继(无MTP3)或信令转接点(有MTP3),对SG在SS7侧和IP侧的路由寻址能力的要求都不高。但其缺点在于虽然组网方式简单,且降低了SG功能要求和复杂度,却是以增加IP网的信令节点的复杂度为代价的。
  
  (2)No.7信令与IP信令的互通:此种互通方式是在IP网中传送信令但不再采用No.7信令网的方式传递信令,而是在SG完成MTP3与IP地址的对应关系,由IP和它的适配层完成对高层信令的传递。在这种情况下,IP网中的节点不具有MTP3的功能,所以需要用到M3UA协议。在这种互通方式中,IP网中的信令节点可以分配独立的信令点码,也可以不必为每个IP网中的信令节点分配信令点编码,即可以用SG的信令点编码来代表IP域中的所代理的信令节点,并由SG根据相关的路由关键词来完成对消息的选路。此时的信令网关作为一个信令代理。
  
  上面两种互通方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IP网中的节点是否具有MTP3的功能,如果具有MTP3的功能,则此节点就可以看作是No.7信令网中的一个节点。虽然存在着两种互通方式,但都是通过SG来完成的。
  
  3 信令网关组网方式
  信令网关的组网是指某种类型的信令网关设备组网时从以下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和IP网节点组网时的适应性;应用这种信令网关组网后,网络的安全性,比如,是否具备网络级别的冗余备份;应用这种信令网关组网后,网络的可管理性;同时,信令网关的组网能力,不仅和信令网关的类型有关系,还和信令网关与IP网节点配合时的配置有关,例如是否一个AS(应用服务器)独占一个信令点。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对比:使用代理方式时的信令网关组网能力;使用STP方式时的信令网关组网能力;AS独占信令点和非独占信令点方式的组网能力。
  
  3.1 信令点代理的组网应用
  
  使用代理方式的信令网关是信令网关中SIGRRAN协议栈适配层采用M3UA时的一种工作方式,信令网关与所连的IP网中的信令点使用相同的信令点,即IP中的信令点是信令网关的高层用户。这种情况下信令网关的组网能力如下:在和IP网节点组网时的适应性方面IP网节点不需要具备MTP3和其下层的窄带协议,能够和较多形式的软交换对接。在网络的能力方面这种方式的信令网关通常只能为某个固定的信令点码的IP网节点服务,如果需要为多个IP网节点服务,需要信令网关支持多信令点功能;采用这种方式的信令网关,由于信令网关和IP网节点采用同一信令点码,因此不提供经另一信令网关转接到IP网节点的功能;在网络的安全性方面由于代理的特性,IP网的一个节点只能通过固定的信令网关和No.7信令网交互,不支持网络级的备份。在网络的可管理性方面由于信令网关和IP网节点使用同一个信令点,IP网的节点是信令网关节点的一个高层用户,因此从信令网关到IP目的地点通路的状态无法通过合适的 No.7信令消息反馈回No.7信令网。
  
  信令点代理的组网应用又分为电路相关的信令应用和电路无关的信令应用。在该方式中,信令网关设备与IP网上的节点共享一个信令点码,共同提供完整的信令点的功能,如图1所示。IP网上的节点可以是软交换机,通常特指TUP/ISUP的呼叫控制部分,还可以是一个基于IP的数据库节点,通常为IP域的一个业务控制点(IP-SCP)。信令点代理组网方式SG从窄带No.7信令网或IP网接收到信令消息后,传递到MTP3或M3UA,然后SG根据DPC、NIF(节点互通功能)或IP地址、NIF完成信令消息的传递。在这种实现方式下,IP网中的节点,如TUP/ISUP的呼叫控制部分,或IP-SCP,与SG共享一个信令点码。而SG应能通过数据配置对某个DPC/OPC/SLS/CIC取值组合来确定相应的TUP或ISUP消息,或对某个DPC/OPC/SLS/SSN来确定SCCP消息送到正确的MGC功能实体。其中对这些路由信息参量的识别是由NIF功能完成的。
  
  3.2 信令转接点的组网应用
  
  在信令网络采用STP方式工作时,信令网关要单独占用一个信令点码,信令网关就具备了消息转接的功能,这样从No.7信令网收到的信令消息可以被转发到多个IP网内的信令点,信令网关的STP方式可以使用两种协议,一种是M3UA协议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