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Cisco ONS 15200城域网DWDM解决方案


  1 同步数字系列(SDH)技术成为瓶颈
  城域网的作用是连接核心网络与接入网,主要提供接入、汇集和传输功能。用户通过传统电话服务(POTS)、数字用户线路(DSL)、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Modem)、租用线路、SDH或以太网等多种方式与城域网连接。城域网需要汇集和传输SDH、ATM或IP等多种技术。
  目前城域网采用的SDH技术主要针对基于电路交换的语音业务,其TDM结构可以有效地汇集和传输语音业务,但对以突发性和不平衡性为特征的IP业务来说,绝非理想的解决方案。随着通信业务的主流从语音迅速转向以IP为主的数据,SDH技术在网络容量的扩展能力和业务配置的灵活性等方面的先天不足逐渐暴露无遗。
  
  从网络扩展角度看,由于传统的语音业务需求是能够准确预测和控制的,服务供应商因而可以通过精心制定发展规划来有效地满足用户的需求。相比之下,人们几乎不可能提前对数据业务,特别是因特网业务的流量和走向作出有效的预测,因而也就无法高效率地通过部署网络容量满足其呈爆炸式增长的需求。事实上,在传统SDH网络上通过增加设备来满足数据业务的需求,其结果只能是以指数增长的总体成本带来线性增长的性能改善。
  
  从网络效率角度看,针对语音业务优化的SDH技术由于采用了复杂的TDM结构,在处理以IP业务为主的数据业务时,存在着效率低、成本高以及网络利用率低等缺点。这些问题随着数据业务的飞速增长,变得越来越突出,同时居高不下的成本也妨碍带宽密集型业务的普及和发展。传统的SDH技术已经成为城域传输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面对这复杂的动态市场,密集波分复用(DWDM)技术应运而生,为城域网领域和数据通信带来极具竞争优势的解决方案
  
  2 DWDM技术带来希望
  DWDM技术的引进为改善城域网光纤中光传输效率创造了空前的机遇。从技术角度和经济前景看,DWDM技术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几乎无限的容量,使运营商目前在光纤上的投资不仅将得到保护,而且将至少优化32倍。随着需求的变化,运营商还可以通过简单的设备升级或者增加光纤传输的波长数量,提供更高的容量。
  
  DWDM技术的优势还体现在透明性、可扩展性以及带宽的动态供应等方面。首先,DWDM是一个物理层体系结构,能够透明地同时支持TDM、ATM、千兆位以太网、光纤通道(F.C)等业务,并在通用物理层上提供开放性接口。节点的透明度还可以减少传输的跳点数,从而有助于改善IP网络面临的延迟、抖动和堵塞等现象。其次,DWDM可以充分利用目前城域网中大量闲置的裸光纤资源,从而快速地满足人们对点到点链路容量和SDH环容量扩展的需求。最后,由于可以快速、方便、动态地配置网络连接,DWDM技术允许服务供应商在几天而不是几个月内提供高带宽服务,从容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
  
  当然,城域网与长途网有着众多不同之处。与长途网相比,城域网在传输容量和距离方面需求较低,但在支持业务种类、灵活性和网络成本方面却有着更高的要求。为将在长途传输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DWDM技术有效地应用于城域网领域,人们还需要进行必要的优化和技术创新。
  长途网一般要求传输距离在100~1000km之间,而城域网的传输距离通常不超过100km。较短的距离需求免除了使用外部调制解调器和光放大器的必要,以及相应的通路均衡需求。运营商因而可以相对自由地选用较低规格的光源、分波器和合波器等光元器件,从而使整个系统的成本大幅度下降。
  
  从业务信道角度看,长途网主要提供622Mbit/s、2.5Gbit/s及10Gbit/s的信道,而城域网却要求光接口支持SDH、ATM、千兆位以太网等从100M~2.5Gbit/s范围内的所有信号。因此,城域DWDM系统必须允许运营商提供以波长为基础的透明服务,灵活地传送任何格式的信号。特别是对于应用在城域网边缘直接连接用户的系统而言,这一点至关重要。
  
  从网络/业务拓扑和保护角度看,长途网采用的光纤/业务拓扑为线性结构,业务保护由oxc、DCC或更高层协议执行。相比之下,城域网的光纤拓扑呈环型或网状结构,业务拓扑则为辐射状结构,传输系统本身必须提供保护,或支持客户机层保护机制。这就要求城域DWDM系统具有更为丰富的组网能力,并可组成光通道自愈环,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长途网的移植主要通过增加容量实现。经过良好的筹划,该过程可以通过有效地增加利用闲置波长的新设备,以不影响业务流量的方式进行。然而,IP业务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要求城域DWDM系统具备在环路添加新节点,以及在不可预测的端点间增加容量的能力。这就对系统的模块化水平和分插复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城域网DWDM系统必须能提供在任何网络节点进行任意数量的波长分插复用的能力,以满足动态调度业务的需求。高度的模块化设计还可以带来更为灵活的升级能力,有助于在网络结构、网络管理、端口选择与设置等方面提供支持多业务所需的高度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