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软件方案 >> 正文

H3C IToIP平台解决方案推动全国网吧监管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获得广泛应用,促进社会向前发展,网络传播有害文化信息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据广电总局视听网络节目监管中心统计,目前我国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达到6万多家,在传播健康思想文化节目的同时,一些暴力、色情等低俗的内容也混杂其中四下蔓延,造成了恶劣影响,社会各界开始大力呼吁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创造健康网络环境。

    网络监管 守护传播渠道

    在强化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方面,《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信息内容安全的意见》(中办发[2002]8 号)规定,文化部负责对利用互联网经营艺术品、音像制品、网络游戏、演出活动和“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日常监督,并实行许可证管理。2002 年9 月国务院第363 号令公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为了贯彻落实政府规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文化部着手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监管,增强管理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网吧是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渠道,因此急需加强监管力度,遏制有害文化信息通过网吧传播。目前我国正在建设中央到地方的4级网吧监管系统,从上网环境和渠道入手净化网络环境,逐步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

    监控系统全面覆盖

    由中央、省(区)、地(市)、区(县)组成的全国4级网吧监控系统,呈现金字塔结构,在完成了省级管理中心以下的系统安装和运行后,需要完成对中央管理系统的部署,实现与各个省(直辖市)管理中心监控系统连接和通讯,使得监控系统各层次间信息上传下达,保证网络监控系统整体顺畅运行。

    部级管理中心网络作为全国网吧监管系统的中央节点,需要极高的性能和可靠性,既要与各省(直辖市)管理中心系统专线连接,及时获取监控图像,还需要向固定网站发布指令信息,提高管理效率。从应用来看,网络要同时具备广域接入和Internet接入能力,而且接入要保证网络有冗余备份的能力,提升网络平台运行的稳定性。

    支撑多业务应用

    部级管理中心作为整个网吧监控体系的核心,网络上需要承载游戏和网站监管业务、远程控制业务、信息发布等多种业务,不同的业务对于网络有不同的需求,网络平台作为统一的承载网,要保证不同业务的质量,需要高性能网络实现各种应用数据的高质量传输。

    网吧监管平台作为网吧监管系统的基础,承载了监控图像数据传输、信息采集、日志管理、远程控制等多个应用软件,如同一条高速公路,而各项功能性软件则是路上行驶的汽车,只有路通畅了,车辆才能畅行无阻,由于网吧监管平台中的信息沟通十分频繁,要想各种信息能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需要建设功能强大的应用系统,这就要求网络平台能够为各项业务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从应用发展的角度看,高性能网络平台还要能够应对后续网络扩容后更多规模化的应用,因此,网络还应该兼具灵活扩展的能力。

    消除安全隐患 保障业务应用

    对于有大量接入用户的规模化网络,网络安全都是系统建设时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对于网吧监控体系的核心网络来说,更是如此。

    全国网吧监管系统部级管理中心网络主要分为接入区、文化部专网区和核心区三个部分,在接入区和文化部专网之间,在文化部专网与核心区之间,以及在Internet边界都需要有完善的安全方案,才能保证网络的安全性,实现各项业务顺利展开,保障核心网络的高效应用。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