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802们”的2008

在浩如烟海的IEEE标准中,802系列标准与网络设施的关系最为接近。而其中的802.3at、802.11n和802.16j等标准都将在2008年最后通过,必将掀起一波波网络领域的新高潮。
 
  众所周知,802系列标准是IEEE 802 LAN/MAN标准委员会制定的局域网、城域网技术标准,其中每一个子标准都由委员会中的一个专门工作组负责,目前正在活动和工作的有802.1、802.3、802.11、802.15~802.21等10个标准工作组,而当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下面几个系列了。
 
  802.3以太网标准
 
  该系列标准规定了以太网物理层的连线、电信号和介质访问层协议等内容,与网络业界发展的联系十分紧密。包括802.3ab千兆以太网标准、802.3ae万兆光纤以太网标准、802.3an万兆铜缆以太网标准,以及802.3ap背板以太网标准在内,几乎每一项标准的推出,都会带动网络厂商和用户对以太网新技术的应用浪潮。
 
  而在802.3诸多以太网标准当中,有关以太网供电的标准问题也是不容忽略。根据Dell‘Oro Group公司的统计数据,2007年第三季度以太网供电(PoE)端口出货量占到全球以太网交换机端口总出货量的20%,而千兆以太网PoE端口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增长了80%,并推动交换机销量创下新记录。然而,在PoE对网络设备的影响日益增加的同时,从前的PoE标准却面临着功率限制和功耗等问题。
 
  新的换代技术PoE Plus可提供高达60W的电源功率以及更好的电源管理,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相应的802.3at标准也将于今年正式出台。这对于那些拥有802.11n产品、网络监控视频和VoIP电话等设备,对以太网供电功率有高要求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外,致力于以太网节能的EEE小组的802.3az标准,以及下一代以太网标准802.3ba在2008年的发展也值得业界关注。
 
  802.11 WLAN标准
 
  毫无疑问,802.11n是2008年最值得期待的标准之一。人们甚至等不及最终版本的通过,就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基于802.11n标准草案的产品了。与之前的802.11a/b/g的不同,由于在802.11n标准中引入MIMO技术,大幅提高了WLAN的传输速率和距离,使得无线网络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超级连接能力,在传输速率和可靠性上堪与有线网络相媲美,可满足用户绝大部分应用所需的性能和功能。基于目前企业对移动性需求的迫切程度,我们可以预见到今年10月份的时候,这个标准将给网络业界带来多么大的震动和后续冲击波。
 
  除了802.11n以外,802.11s是2008年无线领域又一大热点。在前者的耀目光芒下,802.11s似乎不太引人关注,实际上它定义了应用于网状网络的无线通信规范,这个计划在7月份通过最后规格的标准将极大规范Mesh产品的互操作性,并消除现有无线Mesh网络移动漫游方面的技术障碍。
 
  802.16 宽带无线接入标准
 
  802.16是指在一个用户站点和一个核心网络(如公共电话网络和PSTN或因特网)之间定义无线通信的一组标准,在城域网络中提供“最后一公里”无线连接,通常又被称为宽带无线接入标准。802.16系列标准涉及到另外一个重要的无线网络技术WiMAX,目前基于802.16d的固定WiMAX和基于802.16e的移动WiMAX都有很好的实际应用。
 
  在2008年,除了这两个标准的广泛应用外,新的WiMAX技术标准802.16j(移动多跳中继系统规范)也将出台。该标准通过中继技术扩大基站覆盖范围,并大幅提高系统容量和性能,同时降低WiMAX整体建设成本。另外,未来的4G技术标准802.16m的进展也值得注意,毕竟要在固定和移动两种模式下达到1Gbps的无线传输速度并不十分容易。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