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无线网络“兄弟连”—几种无线技术的融合分析

    当Wi-Fi遇到Mesh和WiMAX,无线网络具有了更加理想的传输性能和覆盖效果。几种无线技术的融合应用,使得“兄弟连”在城域网和公共无线领域所向披靡。

应用篇:四海之内皆兄弟

  国外热火朝天的“无线城市”也来到了中国,可以说,Wi-Fi+Mesh的方式正流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未来还将结合WiMAX技术继续“纵横四海”。

“无线城市”登陆嘉定

  “无线城市,无限精彩”是上海市嘉定区“无线城市”项目的理念,也是继F1赛事之后嘉定打出的又一张响亮的名片。嘉定区政府的计划是,今年实现嘉定老城区和新城中心区部分重点区域的覆盖,到2009年底实现扩展至嘉定区468平方公里全覆盖。而这个项目采用的正是几种无线技术相融合的方式,负责该项目的“无线城市”工作小组目前正在进行竞标设备的测试工作。

  据工作小组成员陈鑫介绍,在第一阶段测试当中,将会有北电、思科和Strix systems(与阿尔卡特朗讯合作)三家公司的设备参与。具体的测试计划是:嘉定中心城区主要测试无线Mesh网络在人口建筑密集区域的系列性能,测试实际部署的各项相关网络功能和指标,并验证多个实际WLAN用户实现WLAN无线宽带接入的应用情况。嘉定郊区则主要进行WiMAX覆盖测试,用于验证在嘉定郊区农村实现远程无线宽带的传输效果。

  “通过前期调研和咨询,区政府已经确定了大体的技术方向,也就是Mesh+Wi-Fi+WiMAX相组合的方式。”陈鑫表示,“至于具体的解决方案,还要看我们的测试结果来决定,目前参与测试的几家厂商的设备都是基于Mesh技术的。”

  “无线城市”建成后,将会带来诸多应用上的便利。除了最基本的向市民和游客开展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外,还在智能交通、应急联动、数字化校园、医疗卫生和城市管理网格化等方面惠及百姓。陈鑫向记者介绍说:“举例来讲,一台120急救车在无线覆盖的环境下就可以成为一个‘急救绿色通道’。通过在车上部署数字化远程医疗系统和诊断设备,及时与医院进行沟通,为病人的抢救赢得时间。”据了解,曾经和正在提出“无线城市”计划的还有北京、武汉和天津市大港区等地。

无线技术的融合需求

  要实现“无线城市”的整体覆盖,单纯依靠WLAN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嘉定在项目的前期调研中做了大量工作,对于无线技术的选择,还请英特尔公司做了一份咨询报告。报告的结果明确写道:建议嘉定在建“无线城市”时,以WiMAX作为回传技术、以Wi-Fi作为终端主要接入标准,尽可能选用业内比较先进、模块化设计的无线Mesh网络产品。在未来的技术发展中,可以通过配置或更换不同的模块,实现对蓝牙、WiMAX等技术的支持和应用,同时也可以对其他的网络进行融合和支持。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需要几种技术互相融合的方式。”陈鑫说,“实际上,这也符合项目在实际覆盖上的特点,在城区需要热点比较多的区域,主要是采用Wi-Fi热点做短距离覆盖,而远距离覆盖我们会用WiMAX的热点作为‘最后一公里’的连接,例如郊区等开阔的地域。”

  实际上,目前在“无线城市”中比较流行的就是Wi-Fi+Mesh,这种形式在一些区域性的无线项目中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北京市政府中环办公楼的无线Mesh项目,就是采用北京矽谷星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Mesh解决方案。该公司代理的Strix systems室内设备采用Wi-Fi技术进行无线覆盖,200多个这样的室内设备,利用Mesh结构联系在一起,覆盖了整个17层的双子座大楼,地下三层部分覆盖。满足了各个部门、办公室、会议室和新闻发布厅等场所的数据和语音服务。

技术篇:兄弟合心 其利断金


  十个指头也不是一般齐,兄弟之间难免你长我短,然而只要同心合力,就能发挥出单个人所不具备的巨大力量。

逐步融合

  那么,为什么“无线城市”等大规模无线覆盖需要采用这种融合的方式呢?对此,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认为,主要问题还是无线信号的覆盖方面。他说:“Wi-Fi在理论上可以做到全覆盖,但实际覆盖范围仍然局限在LAN的水平上,尽管有Mesh技术帮忙也很难实现。WiMAX是城域网技术,可以改善一些局面,特别是无线覆盖向郊区这样的边缘地带延伸的时候。三者结合起来,某种程度上可以实现较好的无线覆盖。”

  最初,一些企业级的无线解决方案也都利用Wi-Fi技术,通过无线网桥的方式进行远距离覆盖。不过,这种方式的冗余性和覆盖度都不好。而Mesh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Mesh是一种基于多跳路由、对等网络技术的网络结构,其网状网络特征决定了无线节点之间可以相互通信,形成一个自身架构的网络。此外,网络内的漫游还可以保证终端的移动宽带性能。

  星矢科技的技术总监付春雷给我们介绍,随着覆盖面积的增大,以及“Hot-Zone”等概念的推出,无线技术已经由从前的室内热点形式延伸到室外。由于Wi-Fi技术和产业链都比较成熟,用户也易于接受,目前Mesh结构多是基于Wi-Fi的。付春雷又接着说:“实际上我们非常看好WiMAX技术。Mesh也是可以和WiMAX结合的,在基于802.16e标准的移动WiMAX成熟之后,可以用WiMAX替代Wi-Fi进行无线覆盖。到那时,Mesh组网的方式就更加灵活了。”

[1] [2] [3]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