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无线网络通讯:用802.11k来管理WLAN


  IEEE 802.11 WLAN标准使不同厂商的接入点和交换机之间能够实现共互通,但它无法让WLAN系统访问客户端的无线资源。这一缺陷限制了管理机构有效管理其网络的能力。因此,2003年10月,IEEE组建了一个工作组来制订一个新的标准,即802.11k无线资源管理(RRM)标准。该标准将改进对无线接入点、客户端操作和环境数据的检测,从而提高WLAN的运行和管理效能。当前,IEEE工作组正在审查802.11k标准草案。据该工作组预计,这一新标准将于今年年底表决通过,待正式颁布。
  
  提供负载均衡
  802.11k着眼于两个关键性的WLAN组成要素,即接入点(AP)和客户端,其目的在于使OSI协议栈的一层和二层,即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测量数据能用于上一层。这就意味着上一层将能够做出有关无线环境的决策,并确定在那种无线环境中所需进行的测量。该标准将能实现的一个重要特性是,更好地进行业务量分配。
  
  一般情况下,无线设备连接发射信号最强的接入点,这就使得有些接入点超负荷,另一些接入点负荷不足,从而降低总的服务质量。802.11k将使网络管理软件能够检测这种情况,使用户端连接到未被利用的接入点。尽管那些接入点信号较弱,但它们能够提供较大吞吐量。 这样,既能连接原有接入点的用户端,又能将另一些用户端连接到未被利用的接入点,从而实现更高的连接速度。对于用户端,802.11k旨在对WLAN接入点和交换机提供关键性的客户端反馈信息,其作用是在2005年增强802.11标准管理无线资源的能力。该标准定义一系列测量请求和一层和二层客户端详细统计报告。多数情况下,接入点或WLAN交换机要求客户端报告数据,但有时客户端也可以从接入点请求数据。由于802.11k是设计成在软件中实现,现有的WLAN设备经过升级都能支持该标准。
  
  管理功能丰富
  802.11k实现的功能包括漫游决策、RF信道知识、信道载荷、隐藏节点、客户端统计、信标、直方图和传输功率控制(TPC)等。
  
  为改善漫游决策,接入点或WLAN交换机将对客户端提供站点报告。该标准首先定义信标请求,接入点根据信标请求,要求客户端接入一个特定信道,并报告它听到的所有接入点信标。接入点采集数据,接入点或WLAN交换机分析信标信息,从而检查详细要求,如每个接入点支持什么样的服务和加密类型,客户端收听接入点信标信号强度如何。而后,交换机或接入点生成一个从最佳到最坏服务的接入点序列表,该序列表称作站点报告。
  
  目前,接入点和客户端不能共享信道信息。在采用802.11k情况下,接入点为客户端建立一个“噪声直方图”,它把所有的非802.11能量显示在客户端的信道上。接入点还能请求有关信道载荷,或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信道的时间长度。而后,接入点或WLAN交换机将知道, 在某个信道上干扰或信息量是否太大,从而确定能否将它提供给WLAN通信使用。
  
  所谓隐藏节点,是指其他客户端或接入点不可能听到的客户端或接入点。在802.11中,为避免冲突,在无线电波发射之前节点先收听。当隐藏节点出现时,多个节点能同时发射,从而产生干扰,降低了WLAN的性能。采用802.11k后,客户端跟踪隐藏节点, 接入点查询相对于隐藏节点的客户端。此查询信息把网络边沿的客户端报告给接入点。接入点使用该信息,能够把客户端引导到能为他们提供更好服务的接入点。
  
  802.11客户端统计,目前仅限于统计接入点或WLAN交换机维护。当前的WLAN跟踪事项包括数据包计算、发送和接收到的数据包统计等。在采用802.11k的情况下,接入点和WLAN交换机能够查询所有的客户端,从而得到其统计报告。根据接入点和交换机查询的数据,WLAN 系统将拥有更加完整的网络性能视图。
  
  扩展TPC应用
  过去,为了满足5GHz频段内的频率管理要求,在802.11h中定义TPC。在采用802.11k的情况下,将对TPC的应用扩展到其他管理范畴和频段,从而减少干扰和功耗,并控制无线电波的传播范围。当802.11k被批准后,它将有助于网管人员建立更好的WLAN。而无线电波传播控制的改进既有利于网络管理, 还能使用户即使在漫游时也将实现可靠的网络接入,保持网络连接畅通;同时,由于WLAN利用率的提高,服务效率也将更高。
  

  
802.11k在802.11标准的作用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