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IEEE802.11g与原无线LAN规格有何不同?


   Q:最近,在无线LAN规格中看到了IEEE802.11g(以下简称11g)。请问它与IEEE802.11a和IEEE802.11b(以下分别简称为11a和11b)规格有何不同?将来哪种规格会成为主流?
   A:最新的高速无线LAN规格11g的特点是,兼容目前已经普及的11b规格。据称有可能取代问世较早的高速规格11a。
     在无线LAN规格中,以前有一个IEEE802.11规格,其最大通信速度为2Mbps。由该规格发展而来的,就是目前已经广泛普及的11b,使用2.4GHz无线电频带,最大通信速度为11Mbps。
     比11b通信速度更高的规格是11a。它使用5GHz频带,最大通信速度为54Mbps。
     如上所述,由于11a和11b所使用的频带不同,因此互不兼容。比如,即便在使用11b的无线路由器(接入点)的无线LAN系统中设置采用11a的终端,也无法进行通信。尽管市场上也在销售同时配备11a和11b功能的产品,但顶多也都是通过切换使用,而不能同时使用。
     目前最受业界关注的,是使用与11b相同的2.4GHz频带、最高通信速度为54Mbps的“11g”规格。
     市场上虽说11a产品已经率先问市,但产品种类还非常少。今后是11g取代11a,还是相互利用对方的优点共存下去,目前尚不得而知。
   11a和11g各自的优缺点
     11g的优点在于,使用与业已普及的11b相同的2.4GHz频带,可兼容11b。也就是说,即便把整个无线LAN全部变成11g规格,已经购买的11b产品也不会遭淘汰。当然,11b产品的通信速度最高仍为11Mbps,总之能够混用。
     11g和11b所使用的2.4GHz频带同时还被用于微波炉、业余无线电和蓝牙等领域中。因此其缺点是,如果附近有这些产品在工作,就会产生干扰,从而造成通信速度下降或中断。
     而在这一点上,11a使用的5GHz频带,由于几乎不存在同频带产品,因此不用担心电波干扰问题。也就是说,即便旁边正在使用微波炉,11a产品也能够稳定地进行高速通信。
     但另一方面,与11b和11g相比,11a的缺点是,如果中途存在障碍物,电波将会减弱。
   11a和11g能否共存?
     有关支持11g的新产品,日本业界巨头Melco,发表了面向家庭的接入点“WLA-G54”和面向企业的接入点“WLM2-G54”以及PC卡型“WLI-CB-G54”。另外,日本苹果也推出了嵌入11g无线LAN的自有品牌个人电脑。
     由此来看,11g今后有可能取代11a,但目前还只能说有待今后的发展。
     实际上,11g得到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标准化委员会的最后批准,还是此前不久(即6月12日)的事。然而,今年2月草案公布后,没等正式批准其支持产品就已经上市,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产品不断投放市场。
     但是,有的人认为11g能够与11a共存。这种观点主要是考虑到,11a既不与微波炉也不与未来将逐步普及的蓝牙相互干扰,在家用方面非常重要。
     的确,在通过互联网收看体育直播节目或影片过程中,起动了微波炉和蓝牙终端,而导致画面产生突然变动和画质下降,显然无法使用。
     从这种观点来看,两者还是可能共存的,即在室内使用11a,在室外的热点中使用11g。
     不管怎样,大概半年后才有可能最终见分晓。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